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乐视入局互联网金融 “迟到”的乐视金融如何超车?

文章导读: 实际上,在乐视金融正式亮相之前,已经有了数次赚足眼球的大举动。涉足保险行业、布局乐视小贷、发布多款跨生态的创新理财产品、参战919乐迷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一直低调布局的乐视金融终于浮出水面。11月2日,乐视旗下第七大子生态——互联网金融正式亮相。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首次对外分享了乐视互联网金融生态的业务布局与战略定位。

实际上,在乐视金融正式亮相之前,已经有了数次赚足眼球的大举动。涉足保险行业、布局乐视小贷、发布多款跨生态的创新理财产品、参战919乐迷节……每一次“出手”都在行业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以至于乐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和生态规划究竟是何模样,外界充满了各种好奇和猜测。  

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1

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

王永利对乐视金融生态的战略定位做了如下阐释:借助乐视大生态的优势,乐视金融以生态内跨界化反为起点,以互联网方式突出金融的专长,以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为战略主线,形成包含“网络支付、交易平台、财讯平台、财富管理、网络信贷”五大主营业务的基本架构,打造具有互联网化、平台化、共享化、证券化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

在乐视看来,乐视金融并不是简单的产融结合或金融业务互联网化,其根本是要做基础金融,探索互联网时代的生态金融新模式。目前,乐视金融已基本完成战略规划、组织架构、技术架构、及常态化产品的持续开发等工作,并优先服务于生态内的个人用户和中小微企业,其中包括上下游供应商、以及数千万付费用户。

据王永利现场介绍,乐视金融的生态版图主要分为以下五大主营业务,并通过跨界创新不断拓展新的业务范围。一是网络支付;二是交易平台,即金融产品销售和交易平台;三是财讯平台,将以乐视视频财经频道(finance.le.com)为基础,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财讯资讯平台;四是财富管理,目前主要产品有乐享其成(定期)、乐乐高(活期)、专享理财包(活期、定期);五是网络信贷,结合乐视生态优势,实现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汽车金融四位一体和2B2C、线下线上、生态内外三大有机结合。

多位金融行业大咖现场探寻金融生态创新之道

多位金融行业大咖现场探寻金融生态创新之道

此外,娱乐金融化、金融视频化是乐视金融令人期待的另一个亮点。利用乐视内容生态在文化、体育、娱乐行业的优势,金融将与文娱产业跨界融合,在互金行业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的大趋势下,开辟金融创新的新蓝海;以视频内容起家的乐视,可以说在视频传播领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乐视金融正努力将“通过视频方法解决用户对复杂金融产品的理解”变为现实,相信该产品一旦上线,势必在互金行业引起核爆。

虽然乐视入局互联网金融时间较晚,但是业界一直高度关注,并将其视为互金行业中最后一位大佬。据王永利透露,乐视金融将会采取五年“三步走”的战略,即2015年8月至2016年是规划起步阶段,2017至2018年是巩固基础、全面推进阶段,2019至2020年是加速发展、全面提升阶段。“五年内,乐视金融的行业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和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金融机构。”他说。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乐视金融当前的金融业务虽然刚刚起步,但乐视多年构建的“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开放闭环生态系统、及生态创新模式下产生的跨产业垂直整合下的价值链重构,将成为打败其他竞争者的核心“利器”。随着乐视金融规模的壮大,必将对BAT等互金巨头形成冲击,重塑互联网金融行业格局。

“立足于乐视,但不局限于乐视,也将反哺于乐视。”王永利表示,“乐视已经形成了多生态、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横向开放共享的完整生态体系。在生态全球化战略下,乐视互联网生态系统将扩展至全球。业务范围扩张、用户数量激增、交易量增长,都为金融生态快速开疆辟土提供了条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