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现场|首枚大火箭成功发射 上万航天人集体泪奔

文章导读: 长征五号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工程,是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季晓磊 肖翊 文昌火箭发射现场报道) 十载寒暑铸箭,今朝飞天梦圆。2016年11月3日20时43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实现首飞。为了这一刻,上万航天人奋战了整整十年。

11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长征五号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工程,是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长征五号创新难点多、技术跨度大、复杂程度高,代表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其首次飞行任务的成功实施,填补了我国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空白,火箭运载能力位居我国榜首,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长征五号的成功发射,为后续探月工程三期、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长征五号是中国人靠自主创新研制的大火箭。按照系列化、组合化、模块化的思想设计,采用全新自主设计的箭体结构、动力、电气和发射支持系统,在总体结构、设计技术、推进技术、遥测技术、发射技术等五个方面,都实现了创新突破。和以往火箭相比,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一枚全新研制的火箭,核心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箭采用了247项核心关键新技术,新技术比例几乎达到100%。而国际上研制新型火箭,包括卫星飞船,采用新技术的比例一般不超过30%。靠完全自主创新,长征五号的整体性能和总体技术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航天一甲子,长五三十年。长征五号承载了几代航天人的梦想;“航天发展,运载先行”,长征五号的成功发射寄寓着中国人走向更远深空的希望。中国航天人将继续斩关夺隘,一路高歌行进在自己的长征路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