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探秘中国目前最大直径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文章导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首飞前,记者获准跟随建设团队探访发射场核心区域,探秘中国目前最大直径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 海南文昌摄影报道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首飞前,记者获准跟随建设团队探访发射场核心区域,探秘中国目前最大直径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主要位于中国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附近,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

作为中国航天发射场新成员,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与我国现有的酒泉、太原、西昌3个卫星发射中心相比,具有纬度低、射向宽、安全性好、运输限制少、综合效率高等优势。

该发射中心可以发射长征五号系列火箭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任务。

作为低纬度滨海发射基地,文昌航天发射场不仅可用于满足中国航天发展的新需要,还能借助接近赤道的较大线速度,以及惯性带来的离心现象,使火箭燃料消耗大大减少,亦可通过海运解决巨型火箭运输难题并提升残骸坠落的安全性。

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全新亮相,必将推动航天发射综合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标志着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出了关键一步。

1、两个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是发射场最高和最核心的部分,此次记者获准探访的是“长征五号”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这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直径火箭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两个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是发射场最高和最核心的部分,此次记者获准探访的是“长征五号”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这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直径火箭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2、“长征五号”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大门采用对开式钢大门,由左右各五扇重达30吨的钢桁架铁门拼装而成,总重量达784吨。

“长征五号”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大门采用对开式钢大门,由左右各五扇重达30吨的钢桁架铁门拼装而成,总重量达784吨。

3、600-700吨重的火箭运抵水平卸载间后,沿着轨道在厂房中进行托运、躺吊、组装,随后,火箭便从这里缓缓滑向2.8公里外的发射架。

600-700吨重的火箭运抵水平卸载间后,沿着轨道在厂房中进行托运、躺吊、组装,随后,火箭便从这里缓缓滑向2.8公里外的发射架。

4、发射塔架身边的“守护神”避雷塔。

发射塔架身边的“守护神”避雷塔。

5、发射平台旁的“大流量喷水降温降噪系统”要给发射平台喷水降温。在“长七”火箭起飞的20秒里,发射台喷400吨水降温。

发射平台旁的“大流量喷水降温降噪系统”要给发射平台喷水降温。在“长七”火箭起飞的20秒里,发射台喷400吨水降温。

6、胡旭东在火箭发射塔架前为记者讲解。

长征五号首飞任务01指挥员胡旭东在火箭发射塔架前为记者讲解。

7、长征五号箭在弦上。发射塔架高度91.7米,一共12层,距离海边850米,和长征七号火箭的发射塔架相隔630米。

长征五号箭在弦上。发射塔架高度91.7米,一共12层,距离海边850米,和长征七号火箭的发射塔架相隔630米。

8、文昌航天城赋,以此纪念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建设者。

文昌航天城赋,以此纪念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建设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