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11月2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正式揭晓。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的网络访谈类作品——《习主席来了》(Who is Xi Dada?)荣获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一等奖。

《习主席来了》(Who is Xi Dada?)视频截图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备受国内外瞩目。在领导人出访前夕,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走访北京多所高校,采访了来自15个国家的留学生,通过活泼、自然的镜头语言,展示了国外留学生眼中的中国领导人形象,创意突出,节奏紧凑。作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的首部微视频作品,该作品传播效果突出,与人民日报以及其他主流媒体的相关作品形成合奏,起到良好的预热效果。

《习主席来了》(Who is Xi Dada?)视频截图

该视频首发于优兔(Youtube)平台人民日报官方账号,播出后,短时间内观看量便突破10万,并引起世界主流媒体的围观。据统计,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爱尔兰、印度等十余个国家的主流媒体报道或转载了该视频,一些媒体自发地将视频翻译为法语、西班牙语等多个语言的版本,并在其平台上播出。仅在美国,就有《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赫芬顿邮报》等数十家媒体刊文报道,形成“病毒式”传播。

视频播出后,部分西方媒体质疑这些留学生被买通,英国路透社记者特意前往北京大学,对视频中部分采访对象进行二次采访,发现情况并非如此,专门制作了一期节目。在其长篇报道中,路透社称“这是中国迄今为止第一部采访外国留学生评价本国领导人”的视频,认为这种方式“让视频呈现出一种时尚感、‘时髦感’以及酷酷的感觉”。

《习主席来了》(Who is Xi Dada?)视频截图

3分26秒的播放长度,5人的主创团队,算不上大制作。该视频的成功,得益于“中央厨房”的机制、创意与精心策划。据了解,从2014年起,人民日报开始建设全媒体平台,并于2015年的全国两会开始试运行“中央厨房”机制,尝试策、采、编、发的“自我革命”。今年2月19日,“中央厨房”业务模式和技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优质内容产品层出不穷,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全媒体产品广受好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供稿渠道覆盖全球2000多家媒体,为媒体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习主席来了》(Who is Xi Dada?)视频截图

《习主席来了》的成功并非偶然,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将继续探索新闻生产新模式,力求在新的传播格局中通过创新机制烹制更多的新闻美味。

作品赏析>>>

http://tv.people.com.cn/n/2015/0923/c239891-27625030.html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