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碳谷科技高端石墨烯在国际工博会体现中国实力

文章导读: 11月1日,允升国际所属的中国碳谷科技集团联合有关科研机构,采用独特的非液相功能性剥分工艺技术所开发出的石墨烯原料和系列产品,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吸引了参会的工信部和上海市有关领导及中外客商。

工信部原材料司周长益司长考察碳谷科技在国际工博会展示的石墨烯产品及下游应用成果

工信部原材料司周长益司长考察碳谷科技在国际工博会展示的石墨烯产品及下游应用成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 马晓康)11月1日,允升国际所属的中国碳谷科技集团联合有关科研机构,采用独特的非液相功能性剥分工艺技术所开发出的石墨烯原料和系列产品,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吸引了参会的工信部和上海市有关领导及中外客商。

石墨烯为目前发现的厚度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目前,美国在家用电器方面已大量应用,国内只是在电子产品方面开始应用。中国科技开发院江苏分院副院长冯冠华说:“虽然国内石墨烯科研与生产企业众多,但由于研发与合作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没有得到解决,整体开发与应用水平处于低端化,制约了石墨烯在更多领域的应用。”

据中国碳谷科技集团首席专家戴加龙介绍,国内石墨烯开发工艺技术基本上采用氧化还原反应法,在提取与制造过程中由于需要强硫酸处理,这不仅改变了石墨烯原来的结构,而且会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如何开发出结构“零缺陷”、 制备过程无污染、应用领域广泛的高品质石墨烯?戴加龙说:“现在业界对石墨烯的概念模糊,有些仅是纯理论上的说法。实际上,石墨烯的应用概念应该理解为:纳米+二维材料+石墨自身的性能。高品质石墨烯的制备应该包括前处理、中制备、后整理等3个阶段,开发难度很大。”

近年来,中国碳谷科技凭借核心成员超过20年二维材料开发与生产经验的科研团队,以及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高校引入从事石墨烯的制备、检测和下游应用研发的专业人才,且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成立纳米技术应用实验室,针对高品质石墨烯的制备难点进行连续攻关,经历无数次的失败,最终开创了独特的非液相功能性剥分工艺,成功开发出能够为下游应用提供的高品质、低价格的石墨烯原料,并快速形成石墨烯片粉末、黑色石墨烯片浆料、黑色石墨烯片溶液系列产品。

其中,与中国科技开发院江苏分院合作的石墨烯光催化网,已经研发成功;与青岛海洋化工研究院合作的海工涂料项目,经过试验,添加了石墨烯的涂料,其耐盐雾时间已经超过3000小时,达国际领先水平。正在与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合作“快充式长寿命石墨烯基电化学储能器开发”项目、与南京东南大学、江苏盖姆合作的油水分离项目也已经进入最后量产的准备阶段,与上海东华大学合作的抗UV防辐射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戴加龙表示,碳谷科技计划在五年时间内,在江阴建成年产10000吨优质石墨烯的生产基地,创造一个超1,000亿规模的石墨烯应用产业集群。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