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引用大数据技术 腾讯推动公益行业首个透明化项目公示机制

文章导读: 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一项行业调查显示,有63%的网友认为透明度低,无法及时获得捐助信息是影响他们参与公益活动的重要因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10月30日,在公益行业现象级年度盛事“99公益日”回归日上,腾讯公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机构的项目负责人、核心运营人共同进行了全面复盘和经验分享。在回归日分享会上,腾讯公益首次公开引用大数据技术,牵头推动公益行业首个透明化项目公示机制。

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一项行业调查显示,有63%的网友认为透明度低,无法及时获得捐助信息是影响他们参与公益活动的重要因素。今年9月正式施行的《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必须公开晒账,募捐信息须在指定平台发布。但具体公布哪些信息、公布到什么程度、公开哪些维度的数据,在公益界一直缺乏一个共识和标准。

事实上,欧美国家在这个领域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探索。美国绝大多数州的慈善机构,都必须向州首席检察官提交年度报告。而任何一名美国公民,都有权查阅慈善机构的账目。

为了进一步推动公益行业的透明化制度建设,腾讯公益首次引入大数据技术,鼓励公益机构通过腾讯公益平台主动公开披露相关信息,让公益机构的披露更有价值。

此外,腾讯公益平台上还将增加“财务披露模块”、“机构信息展示”等功能。通过使公益平台模块标准化,让各个项目更加透明,做到可跟踪、可追溯、可记录、可沉淀,通过互联网核心能力,持续助力公益透明度提升。

腾讯公益这一连串的动作,旨在推动全行业共同行动,鼓励各方共同探讨,在共识下构筑行业透明的制度化、标准化。

“腾讯公益平台上线9年来,我们深切感受到公益项目越透明,用户就会越支持”。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表示,公益透明一直是公益行业的痛点,需要公众、公益机构、监管机构、腾讯公益平台多方协力,各司其职,才可能得到更大程度的推动。

在阿拉善SEE基金会的副秘书长张媛看来,透明是公益组织的底线,当行业透明化标准建立后,公益组织在信息披露时将有更明确的指引,也将带来更完善的约束。

“这是公益界一次集体探索和尝试的开端”。行业透明化强化了公众对公益慈善信息的信任度,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公益事业的信心,使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产生更大的能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