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美国的医疗服务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我国正在推进的医疗改革受到广泛关注,其成败都将对中国社会产生重大影响。最近,笔者去美国省亲,正巧赶上一亲属就医,借此机会对美国的医疗状况进行了一番实地考察,希望能对中国的医疗改革有所启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2期)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言人;曾任国企董事长、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 文显堂

我国正在推进的医疗改革受到广泛关注,其成败都将对中国社会产生重大影响。最近,笔者去美国省亲,正巧赶上一亲属就医,借此机会对美国的医疗状况进行了一番实地考察,希望能对中国的医疗改革有所启示。

美国的医疗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产业。医护人员、医疗场所、设备、药物、保险等都进入市场接受选择与被选择,让医疗资源通过市场力量实现最优配置。

其一,医生与患者之间是双向选择关系。当医生面对求医的患者,先要问有没有医疗保险、是哪家医疗保险机构,然后再决定是否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作为求医者,也可选择最好的医生为自己提供医疗服务。

其二,医生与医疗保险机构之间是双向选择关系。医生会选择费用支付能力强的医疗保险机构合作;同时医疗保险公司也会对医生进行选择,他们拒绝与医术低的医生合作,担心没病治成有病,小病治成大病,耗费更多的保险资金。

其三,美国的医疗服务团队也基本上都是双向选择组合而成。例如,妇产科医生在接生的时候,会面向市场去选择最优的儿科医生、麻醉师、护士等相关专科医护人员组成一个医疗服务团队,他们各司其职,各担其责。同时这些医护人员也有选择诊所医生进行合作的权力。

美国的医疗虽然是市场化,但监管机制健全,医疗体系运行比较健康顺畅。

1.医疗保险人性化。美国推行的是一人有医疗保险,全家人都可以享受医疗保险的制度。(注:“全家人”只包括配偶和子女,不包括父辈和其他亲属。)也就是说,夫妻双方只要有一人有医疗保险,那么全家人便可就医无忧。

2.市场准入严格。美国的医学生在获得医学学位后,要做5年以上的实习医生才能申请成为一名正式医生,然后才可独自行医。行医水平高的医生,可以申请开私人诊所,而其他医生只能去医院当住院医生。

3.医疗监管严格。首先是医药严格分开,即医生只准开诊所、开处方,不准开药店,并且所有的医院不准售药,只有急诊部门才可以供应药品,以应付急需。其次是责任明确,即诊所医生与专科医生各担其责,在医疗的链条上,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由相对应的医生承担全部责任。

在笔者看来,美国的医疗服务体系不一定适合中国国情,但有些做法或许值得借鉴。

首先,改革医疗保险制度。一是,实行一人有医疗保险,其配偶、子女都可享受医保待遇的制度。二是,对于不在医疗保险范围内的医药费用,要实行有条件支付,体现对生命的尊重。三是,对享受医疗保险的就医人员实行年度固定费用支付制度,废除按医疗费用总额的百分比支付医疗费的制度。

其次,改革医疗体制。应彻底打破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大城市的现状,将其重组成若干个全国性医疗集团,面向全国提供医疗服务,让医疗资源惠及边远和贫穷地区。

第三,改革医护人员管理制度。要本着为生命负责的要求,提高医护人员执业准入门槛。如今,医患矛盾产生的原因之一,便是患者对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不信任。中国应该借鉴美国的经验,建立新的医护人员培养体系,医学院只能面向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招生,并建立一套专门的医学学位。

第四,改革医疗服务制度。可建立类似家庭医生的医疗服务制度,每个家庭都有一名指定的医生为其随时提供治疗和医疗咨询服务,避免患者因小病无处治疗抑或得不到专业的建议而遭遇就医不畅、成本过高,甚至上当受骗,从而耽误治疗。

————————————————————————————————————————

2016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