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数字气味来袭,国内企业“拓荒”虚拟嗅觉

戴上VR眼罩,来到恐龙繁盛的时代,在原始森林里,体验者感受到巨大的恐龙出现在眼前,极具震撼。而此时,如果恐龙皮肤和原始森林草木以及泥土混合的味道也能被体验者闻到,是不是真实的感受会加强呢?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2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程子彦 | 上海报道

戴上VR眼罩,来到恐龙繁盛的时代,在原始森林里,体验者感受到巨大的恐龙出现在眼前,极具震撼。而此时,如果恐龙皮肤和原始森林草木以及泥土混合的味道也能被体验者闻到,是不是真实的感受会加强呢?

在电影院,当《黑客帝国2》中男主角基努·里维斯和女主角莫妮卡·贝鲁奇接吻时,如果女主角身上诱人的香水味能扑面而来,是否会在刹那间给人一种似幻似真的感觉呢?

在幼儿园,当小朋友们通过点读机认识葡萄、橙子等水果时,如果这些水果相应的味道也能被感受到,那么是否会让老师的教学更方便、具象呢?

……

这一切,正在被杭州一家名为“气味王国”的科创公司变为现实。

准确再现真实物质所产生的各种气味

在虚拟的世界中,人们已经开始尝试通过各种技术去营造更为真实的数字体验,从而延伸和丰富人们的触觉、听觉、视觉,以丰富对世界的认知。然而至今,在嗅觉方面,人类对其进行数字化的探索还刚刚开始。

2015年4月,杭州码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气味王国”这一项目。

气味王国的主要技术是数字气味技术,也称虚拟嗅觉技术,即发现物质气味的“基因图谱”,通过信号处理系统、模式识别系统等的核心创新技术实现气味信息的数字化、网络化传输和终端再现。通俗地说,就是利用独立装置准确再现真实物质所产生的各种气味。据悉,气味王国在美国洛杉矶设立了一间研发实验室——SRT(Scent Realm Technology),将依托伯克利等高等学府的智囊资源。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气味王国团队未来计划推出32位标准的、独立气味释放装置产品。具体来说,这款产品将含有各4组,每组8种气味,这些气味都可以延伸,经过多次测算和科学衡量,已经可以满足在一般的电影和游戏主要场景中呈现气味。

 

气味体验即将在数字影院实现

气味王国CEO黄剑炜表示,“做这件事情有点超前,我的体验是它会分阶段逐步被认知,可能第一阶段是体验式需求,逐渐会衍生到To B的场景,比如广告、主题公园、影院等等。然后才会To C,所以我的感受就是要先把体验做好。”

2016年10月14日,气味王国接到一个新订单,国内一家大型的娱乐业集团为旗下3个数字影院前来采购这项“黑科技”,观众在视觉、听觉基础上再填补嗅觉体验即将实现。

根据气味王国COO陈剑波介绍,该公司正致力于从3个方面实现这一技术的商业应用:

首先,将数字气味技术和当下前沿的人工智能、远程教育等创新设计理念结合,协同游戏、医疗、教育、影视、电子商务、虚拟现实等行业,共同开启数字气味市场。

其次,研究可以应用到传统广告、食品工业、传媒、图书出版、家电、建筑等行业的数字气味解决方案或电子嗅觉标准化产品,推动数字气味技术和知识的普及、传播,为人们带来更丰富、更美好、更健康的体验。

再次,不断探索这些技术在社会文化生活、科学研究、心理健康、体育竞技、生态环境、外星生命探索等领域更为广泛的应用。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气味王国的产品有不同参数和安装方式。比如,装置有高中低功率,针对不同环境可以在3~60厘米的范围内释放气味,完全可以满足不同场景中用户的需求,并达到最好的效果。再比如,目前针对VR眼罩的设计是组装便捷的独立配件,可以适配不同眼罩外形。这一概念产品可根据VR内容的需求调整气味释放时长、释放强度及工作时间。它的结构采用了轻巧的纳米高分子材料。

根据黄剑炜的设想,今后要把和气味相关的东西都放进来。而未来的市场将不可估量。

 

亚太是虚拟嗅觉“增长最快”的市场

其实,早在17年前国际上就有公司超前研发数字气味技术。上世纪90年代,一家名为DigiScent的美国公司开发出了一款科技产品——DigiScent iSmell,这款产品与电脑连接后能根据屏幕图像信息散发出不同的气味,但它不久后就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了。

黄剑炜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DigiScent iSmell消亡的原因主要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互联网还刚处于起步阶段,人们并不清楚从中会有哪些具体的需求。所以从数字气味应用环境来看稍显欠缺,同时在技术上并不成熟。

近几年,国际上在数字气味技术方面有所作为的企业越来越多。

2011年,加州的一家软件开发商推出一款名为ScentScape的气味机,该产品能够随着画面的播放,按程序指令同步释放出特定的气味。

2013年,日本东京农业技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布smelling screen,其能够散发出屏幕显示画面中的气味。

两年前,美国一家公司推出了一款能发送气味短信的产品oPhone;近期该公司还推出了一款名为Cyrano的气味扬声器,能让一定空间内充满你想要的一种自然味道。?

据黄剑炜透露:“在国内,还没有出现与我们类似的关注于数字气味技术的企业。”

美国市场研究调查专业机构MarketsandMarkets一份新的报告显示,数字气味技术随着持续的技术水平增长和成本降低,该市场预期将在未来5年内进入高速成长阶段,预计到2020年总估值将达到6.91亿美元,在2015年到2020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为30.4%。到2020年,北美和欧洲将在“市场规模”方面达到最大,而亚太地区被认定为“增长最快”的地区。

业内人士认为,从全球范围看,有关数字气味技术的研究和研发时间并不长,这是一项综合创新型的前沿技术,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商业竞争市场格局。而针对中国市场的行业解决方案,更处于探索阶段。随着越来越多的气味产品相继亮相,虚拟嗅觉将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

2016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