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圣元:“中国配方+西方奶源”的新生意

圣元国际集团董事长兼CEO张亮表示,法国工厂今后将承载圣元“100%优博法国原罐原装”系列等主流产品的生产。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2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法国布列塔尼报道

法国当地时间9月28日,在酝酿4年后,法国圣元卡莱工厂正式宣布投产使用。这座占地面积达3.8万平方米的奶粉生产、包装工厂,所需投资金额1.7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2亿元左右,这也是中国乳品企业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

圣元国际集团董事长兼CEO张亮表示,法国工厂今后将承载圣元“100%优博法国原罐原装”系列等主流产品的生产。

三年磨出的中国乳企最大海外奶粉厂

“我同法国人打交道30年,法国人效率高,但是也非常严谨,有他们自己的体系和规矩,一切都要有条不紊按照规则来。”张亮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学法语出身的张亮当过大学老师,是一个典型学院派企业家。他1998年创办圣元,到2007年已经突破了25亿元的销售额,创造了营销界的纪录。

圣元的合作方是法国最大乳品公司索迪亚,也是世界第五大乳品合作社,索迪亚所属欧洲乳清公司是全球原料乳清最大的生产商,生产的乳清粉占欧洲总产量的20%,占世界总产量的10%。而乳清在婴幼儿奶粉中的占比达到一半左右,中国奶粉生产企业的乳清粉几乎全部依靠进口。

在建厂之前,圣元先与索迪亚签订了长达10年的液奶收购合同,索迪亚每年将从800个奶农的牧场里为圣元法国卡莱工厂收奶2.88亿升,相当于28.8万吨体量。

“我们从2013年开始签订协议,我的心得是,在国外建厂搞生产,必须善于使用当地人才,也需要入乡随俗,要遵守当地法律和环保规定。卡莱奶粉厂项目是圣元国际第一次到欧洲建工厂,所以我们请了法国专业团队和咨询公司来操刀。” 张亮介绍说。

卡莱普卢盖市市长陶戴克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卡莱工厂所在的布列塔尼大区是法国的农业核心区,法国农业基础强,农业科技实力强,土地资源和气候条件好,与中国有很强的互补性。

“当然这个是双赢,圣元国际在我们这里投入巨资建厂,雇佣当地员工,为当地奶农的产品找到了中国这个巨大市场,我为此感到非常高兴。” 陶戴克说。

对于圣元而言,选择到法国投资建厂的重要原因是,法国等欧洲国家农业和奶业总体竞争力强,产品质量高,奶源稳定。同时法国是全球婴儿奶粉的核心产区之一,今后,圣元旗下的高端品牌优博奶粉将100%实现纯进口,这将改写以往单纯以奶源产地划分奶制品的历史,打破“洋奶粉”与“国产奶粉”之间的认知壁垒。

据介绍,建成之后的圣元卡莱工厂专门投入于生产圣元“100%优博法国原罐原装”系列产品,年产量可达10万吨。

逐步改变“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目前圣元的奶源100%来自海外,运到青岛的中国工厂后进行配方加工。法国工厂是按欧盟国家生产药品的级别建立,主要用于生产圣元婴儿配方奶粉和原料加工,确保圣元产品从原料到成品上市的全产业链管控,该系列产品是第一次以“中国配方+西方奶源”相结合,改变了以往单纯的以奶源产地划分奶制品的历史,

同时,从今年1月圣元在法国的工厂试运营以来,圣元内部的一项福利是,一旦内部考核达到一定分数后,员工可以获得一次去法国布列塔尼半岛的圣元项目参观的机会,这无疑对员工是一次极大的鼓舞。

“其实这两年我们婴幼儿奶粉发展非常好,中国乳业已发生了根本转变,可是国人信心依旧不足,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他认为经过近年整顿和改造,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一批技术落后、生产规模较小的企业被逐渐淘汰,在原料领域、产品标准和生产质量保障体系上,中外乳企差距正逐渐缩小。

宋昆冈表示,中国乳业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希望通过圣元、伊利、蒙牛等乳企的迅速崛起,让中国家长们知道国产奶粉是我们中国人自己投资,在世界上最好的奶源地生产,在配方、品质等方面相比海淘的洋奶粉更胜一筹。

“这是国内乳业布局海外的一个成果展示。”乳业专家宋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这场源于解决中国乳企自身痛点的海外建厂浪潮,逐渐演变为一场以资源、研发、品质为基石的全球资源产业链的配置,中国乳企的新路径已然形成。

对话张亮:

“圣元不会参与价格战”

《中国经济周刊》:您是法国通,这次大手笔投资海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张亮:通过建立法国工厂,圣元可以将法国优质奶源收入囊中,不再被动依靠海外供应商,而是自己掌控产业链上游。过去圣元是把奶粉原料从海外运到国内再加工,这个运输过程中就存在着不可控的因素。

我们在法国工厂计划上线的检测环节,标准之严苛让当地的技术人员都很不理解。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乳企扬帆出海已经成为热潮,您认为圣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张亮:在众多本土乳企纷纷国外“淘奶”时,圣元集团并不急于求成,而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充分考虑了法国的奶源优势后,才最终敲定在法国建厂。只有拥有了奶资源优势,才能形成一体化生产供应链,从而为打开国际市场埋下伏笔。因此,奶源才是选择建厂地的最先决条件。在布列塔尼中部地区建厂具备三大优势,即安全的原材料、质量领先的产品和全程可追溯性。

《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很多本土乳企都用低价吸引国内消费者、对抗洋品牌,圣元会参与吗?

张亮:圣元的未来发展也不再仅仅局限于中国国内市场。圣元过去没有参加价格战,未来也不会参与价格战。

————————————————————————————————————————

2016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