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美国的法规阻碍了商业发展?

来自德勒会计师事务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北美的首席财务官们将繁重的法律法规看作公司商业发展的第二大阻力,仅次于经济衰退带来的威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2期)

p14 美国《财富》2016 年11 月1 日

美国《财富》2016年11月1日

美国的法规阻碍了商业发展?

来自德勒会计师事务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北美的首席财务官们将繁重的法律法规看作公司商业发展的第二大阻力,仅次于经济衰退带来的威胁。根据美国32500家小型企业的代表——全美独立企业联盟在今年早些时候进行的4年一度的反馈调查,该机构的成员公司认为政府的过度监管是其第二大发展障碍,仅次于不断上升的医疗成本。世界银行发布了《2016营商环境报告》,旨在衡量各国法规的监管质量和有效性,其中美国的排位从5年前的第2名降至第7名。

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的通过让美国的金融业苦不堪言,因为该法律加重了大银行的运营成本。2016年,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在公司的报告中指出,自2011年根据法律监管将雇员人数由24000人增加至43000人后,公司每年的花费增加了30亿美元。

当然,政府的介入在某些时候确实可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美国电信运营商斯普林特公司(Sprint)曾就漫游费用与威瑞森(Verizon)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进行谈判,其总裁表示,正是由于法律的保护,后两家公司才未能利用市场力量迫使Sprint退出。

【不要让社交媒体成为数字时代 引发战争的新“武器”】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在美国,大部分推特和脸书用户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浏览新闻,其中59%的推特使用者表示他们依赖于该平台对热点事件进行实时追踪。然而,思想对立的人会通过网络发布煽动性的图片相互攻击,恐怖分子更是借助社交媒体散布消息。但也正是因为社交媒体的传播力量和继而带来的“群众的智慧”,公民可以更为直接地接触到政府部门,帮助消除纷争。

【欧洲民粹主义愈演愈烈】

在欧洲,由于恐怖主义泛滥、大规模移民潮引发社会不良情绪,以及人们对欧盟在事务处理上的不信任,导致民粹主义在此背景下大有兴起之势,这从根本上还要归咎于其并不民主的自由主义政策。目前,许多欧洲国家的议会均由民粹主义党派执掌,如希腊、匈牙利、意大利、波兰、斯洛伐克和瑞士等。在欧洲16个国家于过去5年举行的全国选举中,至少有1个民粹主义党派获得了超过10%的选票。

【俄罗斯经济面临萧条期?】

在2010年至2014年期间,虽然俄罗斯的石油出口量比在2004年至2008年间高了70%,但该国经济的年增长率却仅为3%。2015年,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缩水了3.7%,国民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减少了10%。不仅如此,在过去的4年中,该国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了37%。2014年年初,由于俄罗斯的生产商们偏向进口零部件和材料,而不是将资金投入到提高国内产能上,导致卢比兑美元贬值近50%。

【AT&T收购时代华纳推动业务增长】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同意支付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集团,研究将网络有线电视内容以流媒体的方式传送到移动设备,这进一步强调了该公司有关传统电视行业的未来在于移动这一观点。而放弃有线电视的潮流正颠覆时代华纳长期以来一直依赖的商业模式。收购时代华纳后,AT&T将获得HBO、CNN和TNT等一批电视网络及华纳兄弟工作室大量的电视节目和影片资源。

————————————————————————————————————————

2016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