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经济时评】税收负增长考验积极财政政策

财政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0.7%,这是该数据自2015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2期)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财政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0.7%,这是该数据自2015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税收收入下降的最直接原因,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政策性减收效应逐步体现,依据在于:此前九个月中,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态势,分季度来看,三个季度GDP增速均为6.7%,但主力税种增值税与营业税合计,在上半年增长24.2%的情况下,自7月份起连续三个月出现较明显下降,同比降幅分别达到10.9%、17.6%、21.3%。

所以说,这是一种主动可控的结构性减税必然引致的合理结果,其正向意义在于: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以往沿用的“高积累—高投入—高增长”模式已很难适应新的形势,因此在目前及未来可预见时段内,通过适度减税以激励企业投资、提振居民消费,不失为一种应时而变且行之有效的动力机制切换。

当然存量改革阶段最大的特征就是,越是重大的战略调整,其所面临的约束条件就越是复杂与严苛。譬如结构性减税在当前“四期叠加”时期,由其引出的财政“减收”与反周期调控所要求的财政“增支”,非常现实地构成了一对越来越显见的矛盾。

这对矛盾共同引出的结果之一就是,截至9月底,我国累计赤字规模加速扩大至14556亿元,比通常年份提早两到三个月突破万亿元大关。此外,相比这种已经既定的结果,更棘手的局面是,基于目前可见的种种因素综合判断,不难预见到紧随其后一段时期,快速下降的财政平衡率很可能承受更大压力。

对税收不利的主要因素除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还在于四季度起财政状况很可能马上迎来一个效用显现非常直接的变数,即,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的陆续释放,究竟会引起房地产市场如何反应?

去年下半年起,国内房地产市场(尤其是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狂飙突进式的量价齐飞,客观上引出的一个结果是,在几乎所有其他类别财政收入普遍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背景下,与房地产相关的各种收入逆势呈现超常规增长,譬如今年1—9月,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8.3%,其中金融业企业增长6.4%,工业企业增长0.6%,而房地产企业增幅高达25.4%。

这还只是明面上的账目。房地产市场除了其本身直接提供的税收增长外,对其他领域税收的拉动作用也很显著,譬如金融行业相关税收等。此外,地方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土地出让金,1—9月同比增幅也达到了14%,22个重点城市的增幅更是高达63.3%。

在房地产市场不可能持续“高烧”的情况下,积极财政政策必然会在房地产相关收入向正常区间趋近的过程中,迎接即将到来的真正考验。这场考验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尤其要着重加强自律并做好预案,不要一碰到困难就掉头试图税外加费或征“过头税”,再就是不要再进一步恶化已经很严重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对于中央政府来说,则要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定力的前提下,垂范、督导各级政府统一认识,协调步骤,合力迎接并战胜这场迟早要来的全新考验。

————————————————————————————————————————

2016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