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贪官不死”成为“潜规则”? 中纪委副书记回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徐豪)10月28日下午,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中组部副部长齐玉、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主任蒋建国主持此次新闻发布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表示,近期发现很多落马的“大老虎”都是被判处死缓或无期徒刑,让人感觉“贪官不死”好像成为“潜规则”。今后无论腐败程度有多大,是不是贪官都不会被判处死刑?如何看待有舆论认为反腐是选择性反腐,是针对政治对手的?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拔“烂树”、治“病树”,保护“森林”。拔“烂树”,当然要从最烂的那棵拔起,“如果说这也是选择的话,我认为这是一种工作方法。”

吴玉良表示,过去有人攻击我们不反腐,现在我们加大了反腐败力度,又说我们是有选择的,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反腐败完全出于公心,因为腐败分子损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格格不入的。不得罪这些腐败分子,就会得罪13亿中国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

“针对类似的提问,过去我在这个场合讲过一个‘疑邻盗斧’的故事,今天我再补充一个成语,叫‘一叶障目,不见泰山’。遮住持这种论调者眼睛的那片树叶,就是多党竞争制度下你整掉我、我整掉你的思维定式。再用中国老百姓的一句话说,就是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吴玉良说。

关于“‘贪官不死’成为‘潜规则’”的问题,吴玉良表示,纪律检查机关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纪法分开、纪严于法,依据党章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进行执纪审查。对涉嫌犯罪的,在作出党纪处分之后,再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具体量刑由司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网络编辑:张伟)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