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柞水多措并举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王群 ● 实习生 徐启东 孟晓梅) 陕西省柞水县是商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8年全市率先脱贫摘帽县,为确保实现目标,柞水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强力推进脱贫产业发展,加快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

全面包扶促进产业落实。省、市、县122个部门3619名干部组成79支脱贫攻坚工作队,精准帮扶79个村(社区)、11552户贫困户,实现了单位包扶贫困村(社区),干部包扶贫困户全覆盖,有力促进了全县近9000个“一户一业”项目落实。

整合资金助推产业发展。按照规划引领、统筹安排,渠道不乱、用途不变,聚焦脱贫、精准滴灌,捆绑使用、各记其功的要求,县本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2700万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6%,年增幅达35%。同时,围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县财政整合资金,设立担保储备金3000万元、产业奖补资金820万元,争取国开行首期基础设施建设贷款1亿元。截止2016年8月底我县金融机构共计为1540户贫困农户办理了“农户贷”,下发贷款资金8616.7万元,审批通过66笔2692万元“产业贷”贷款资金,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的企业发展产业资金短缺难题。目前,全县累计整合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亿余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000多个,覆盖79个村(社区)8900余户2.7万余人。

强化带动助力精准施策。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规划启动了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生态旅游等10个产业园区,目前,已开工建设西川现代农业示范园、卉丰扶贫产业园等园区7个,投入资金8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2亿余元,园区确定项目141个,引入企业、成立各类涉农经济组织等市场主体121个,通过“园区+支部+贫困户”、“园区+公司+贫困户”、“园区+协会+贫困户”、“园区+能人大户+贫困户”、“园区+电商+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带动3500户贫困户通过入园生产就业实现脱贫目标。

创新模式保障脱贫实效。创新实施“菜单扶贫、台账管理”的产业模式。目前,全县已有1.1万贫困户下单“点菜”9600余份,发展各类短平快产业项目1.2万个。创新“连片推进、带动全县”的主战场示范带动模式。把下梁镇西川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作为全县脱贫攻坚主战场,合力打造下梁职中至老庵寺、关山30公里万亩休闲农业脱贫产业园,示范带动西川流域4个贫困村整体脱贫,辐射带动全县3000户以上贫困户实现脱贫。创新“产业园区+产业孵化基地+贫困户”入园挣“五金”模式。将贫困户脱贫与园区发展捆绑、挂钩,建设产业孵化基地,让贫困户流转土地挣“租金”、资产入股挣“利金”、入园就业挣“薪金”、承包经营挣“赢金”、领养产业挣“现金”,实现贫困户入园挣“五金”,多渠道、多途径增加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