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微知获京东金融等机构3000万美元战略投资

文章导读: 10月25日,微知在京正式宣布,获京东金融等机构3000万美元战略投资。这家专注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科技公司,已在完成B轮融资,据悉,该笔投资由京东金融领投,IDG资本、合力投资、涌铧资本、华创资本等早期投资方跟投,资金用于市场扩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宋雪莲) 一个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对员工了解到什么程度?

他会知道员工居住地、年龄、性别、社保、收入甚至工资发放日期、支付渠道……而根据精确的数据背景,平台可以定义各种应用场景,比如消费和信贷。

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平台---微知便是这样想的。

“8小时工作之内,我们提供专业人力资源服务;8小时工作之外,通过支付连接商品和各种应用场景,也能满足员工各种需求。” 微知创始人CEO胡江龙如是说。

10月25日,微知在京正式宣布,获京东金融等机构3000万美元战略投资。这家专注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科技公司,已在完成B轮融资,据悉,该笔投资由京东金融领投,IDG资本、合力投资、涌铧资本、华创资本等早期投资方跟投,资金用于市场扩张。

低调的微知到底做了什么,可以得到资本如此青睐?

解放HR?

人力资源机构的工作分两类,一类叫事务性外包,即把企业的社保代交、公积金办理、薪资代发、福利体检这种行政性工作移交给中介公司来解决;另一类叫业务流程外包(BPO),例如把公司的前台整体外包,从人员提供到工资发放都移交给中介公司。相对而言,后者服务比前者重。

一家人力资源机构(下文简称“机构”)要服务多家企业,企业内部又有数百名员工,也就是说,一家机构经手的员工数在上万级别。而机构增加利润的方式就是“铺更多的人力服务更多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人力资源成了人口密集型产业。

“微知”瞄准的就是这部分市场,他们认为,增加利润可以出在提高效率上。

微知创立于2009年,该平台基于APP、SaaS、大数据技术,提供包括人事代理、人才派遣、薪酬外包等在内的一站式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

微知最初做人力资源软件定制,2012年以后转型人力资源SaaS服务,通过供应链服务共享平台,链接全国各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现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全流程在线、实时监控与智能化。

具体而言,微知搭建了SaaS平台,链接供应商端(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公司、中介机构)、企业端和雇员端。企业可以通过SaaS平台寻找并获取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可以将线下繁琐的工作通过SaaS平台完成。

据悉,微知主要产品包括人力资源交互交易平台viphrm、人力资源外包管理平台Iknow。viphrm.com是基于SaaS的云端HR共享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社保、商保、薪资福利的计算与代扣缴等人力资源服务和解决方案,帮助HR摆脱事务性和重复性工作。其具体服务包括人事代理(入离职、社保公积金、档案管理、证件办理等)、员工信息管理(敏感信息管理、数据报告、薪酬个税计算)、人力资本管理(招聘、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工资在线支付平台、税收计算与合规性管控)、福利管理、保险服务(综合商业保险解决方案、个性化解决方案)、考勤管理(轮班排班、考勤核算、工资计算、年假统计)等。

微知称,平台能够解决传统人力资源外包公司、小微企业与部门85%的计算、核算工作。中介机构业务中的计算出账单、费用认领核销、支付三项,基本可由平台完成,仅剩跑腿一项工作需要人力完成。雇员则可以通过公众号来查询社保、公积金、工资支付等信息。

目前,微知平台已连接全国400多个城市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为6.8万家企业客户,约400万员工每月通过其平台获取薪酬管理等服务。

用技术优化人力资源管理

据了解,微知此次获资本方助力,有双重背景:2015年是资本市场投资B2B领域的元年;2013年至2015年,企业服务获投资金总数3年增长8倍。

随着人口红利消失,人力成本上升,企业更为注重运营管理效率。利用工具解决效率问题的SaaS类平台,开始凸显其商业价值。

具体到人力资源行业,这被认为是一个接近万亿级别的市场。对企业而言,将部分人力资源工作外包,把HR从核对员工工资、社保、公积金的EXCEL表格中解放出来,摘掉“表哥”、“表姐”的帽子,集中精力去搞员工职业培训管理、人才储备,既可节约成本又能提高效率。

但囿于历史和体制因素,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市场长期过于分散,地域间行业标准差异大、IT水平低,中介机构服务能力呈碎片化,使得目前估值超10亿元的人力资源企业均为产业前端的招聘企业。

2009年,在捕捉到这一行业痛点后,微知很快发现市场机会:专注技术和效率,为已成格局的3万家人力资源外包机构提供软件服务。

如果说外包机构是在市场徒手挖金矿,微知则是要制造工具,卖给他们。

创始人胡江龙曾做过市场数据分析:一名高效的外包机构客服,其每月服务上限为1000名企业雇员,按每人收费50元计算,则该客服产能5万元,即使仅扣除1万元人力成本,机构最多收入4万元,天花板就在头顶;而通过软件,微知能让一名客服的人力效率提高10倍,产能升至50万元,去除各种损耗,能剩45万元。

不过,因为各地社保、公积金政策和管理方式迥异,微知创立之初,只能下“笨功夫”,负重前行。通过和当地传统外包服务机构合作,帮他们定制化开发ERP系统,为此,微知摸清了全国400多城市的社保制度和计算规则。拿下这套精准信息,微知相当于在行业内构建了一个高准入门槛,由此沉淀出核心竞争力。

2012年,SaaS技术传到中国,微知顺势改造升级,开发云端化产品,2013年,第一版SaaS化系统上线,微知跨越技术壁垒,转而轻装上阵。

胡江龙一直向团队强调公司定位:微知要做人力资源科技公司,而非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微知要做的,便是利用手中技术,帮助传统人力资源机构优化管理,快速实现移动互联网化,跟随市场脚步一起转型升级。微知要帮助机构实现“对内可管理,对外可连通”。换而言之,微知与人力资源外包机构不是竞争对手,而要合作、共享。只有如此,平台方能凸显其商业价值。

用胡江龙的话说,这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选择。把外包机构当支点,则有可能撬动产业前端近3000万家企业。

连接企业,服务雇员一切需求

如果没有此前为外包机构提供软件的技术基础、行业壁垒以及同机构建立的信任关系,任何一家创业公司都很难将资源统合到一个平台上。

胡江龙表示:“微知将为合作伙伴提供未来5年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配套资金,并通过SaaS业务平台、支付清结算底层系统技术能力的输出,不断赋予机构拿起移动互联网的武器,实现和推动整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升级。”

“我们自己不敢说我们会成为谁,但至少,我们认为以微知的方式,是最有机会去做成这件事的。” 胡江龙设想,微知未来是一个社会型公司。如同当下的水、电、燃气,平台将专注于提供基础性服务。它连接企业,服务雇员的一切需求。

据了解,2012年,微知获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2013年,微知先后完成A轮千万元、A+轮千万美元融资,投资机构包括IDG资本、合力投资、涌铧资本、华创资本。IDG资本张海涛透露,自己同微知公司接触时,对方刚完成A轮融资。由于看好该公司潜力,他仍邀请微知创始人胡江龙在咖啡馆见面,双方一口气谈了4个小时。随后,IDG加入微知A+轮投资,数额千万美元。本次B轮融资,由京东金融战略领投,为微知未来在“对外连通”方向发力提供底气。而以上5家基金公司,其资金总规模加起来超过千亿元。

“IDG的投资理念是投‘赛手’,不投‘赛道’。我们希望找到更好的创业者,和他一起前进。说白了,就是投该行业老大、领先者。如果说人力资源服务是场万米跑,微知已经跑出两三千米,这个时候,只是需要一步步往前推而已。”张海涛表示。

在他看来,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市场规模巨大,但历史一路发展下来,行业过于分散。对于投资人而言,如果只投资一小块,投资价值不大。

分散资源需要整合。通常,投资人希望投资的是一个从某个细分环节切入,但能做一个大市场份额的公司。“微知正在做的事情让我看到,在分散的市场里扼住‘鸭脖子’的希望。”张海涛认为,人力资源产业链很长,微知找到了产业链最关键的环节,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做行业整合。这样对于投资人来说,就有盈利的希望,微知的商业模式恰好让IDG资本看到这种可能。

张海涛表示,近10年内成立的创新型企业服务公司中,还没有成长得比较迅猛的企业出现,企业服务市场还有很多机会。微知已经找到一块肥沃的土地,并在上面耕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