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左孔天:中马产业园是全国最具优惠政策的地方

文章导读: 中马钦州产业园商务局局长左孔天介绍了中马产业园的有关情况。目前来说中马产业园是全国最具优惠政策的地方。“其他地方像北上广有的东西,我们都有,我们有的政策他们没有。”

左孔天

中马钦州产业园商务局局长左孔天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中马钦州产业园商务局局长左孔天介绍了中马产业园的有关情况。目前来说中马产业园是全国最具优惠政策的地方。“其他地方像北上广有的东西,我们都有,我们有的政策他们没有。”

中马产业园位于北部湾地区,进入新世纪之后,北部湾经济区成为中国一个新的发展热点和增长极。而地处北部湾地区的钦州,既是中南、华南、西南重要的出口区,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城市。左孔天说,国家领导人给中马产业园的定位是要建设成为国际合作的旗舰项目,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

在左孔天看来,作为钦州一号工程,中马产业园区有八个特点:

一是两国双园。“我们钦州建了中马产业园,我们在马来西亚建了一个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两个园区在人才体制、政策方面实现互动发展,并且国家层面建立了一些保障机制”;

二是资本导向的园区开发模式。“我们把中央财政资金实行资本化,建立了一系列产业化基金,今年我们建了30亿产业发展基金,建立了100亿城市建设发展基金,通过基金的方式支撑重点企业的发展。

三是产业的发展实行平台化发展模式。“一个产业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引进一个研发团队,然后配套一支专业的发展基金,同时建设一个孵化器和加速器,建设一个产业化基地。我们入园到现在建立了一系列TFM产业发展平台,包括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和节能环保产业。”

四是构建跨国产业链与服务链。“以建设国际合作园区为导向,围绕国际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完善和提升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另外把东盟一些传统的优势产业引入到园区来共同发展。”

五是跨境服务业建设。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示范园区,大力发展跨境服务业、跨境贸易、跨境金融等等方面。

六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基地。“我们现在正在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还有国际一流的数据中心,互联网安全基地等等。”

七是我们园区是广西自治区的改革创新现行园区,广西一些改革开放的政策我们先行先试,自治区正在研究行政立法,批准手语园区市一级行政管理权,省一级技术的经济管理权,相当于建一个特区。

八是广西政府和钦州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包括金融政策、财税政策、税收政策等等,这些政策非常细”。

据左孔天介绍,2012年园区开始建设,经过将近4年的开发,目前基本上建设完成,一批城市配套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具备了企业项目大规模入驻的条件。“一批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入驻,今年大概几十个项目入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