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高健:近10年我国臭氧排量没有城市呈下降趋势

文章导读: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高健表示,VOCs像过去的烟尘、氮氧化物一样,也应作为一个重要的物质控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从十年前就开展了VOCs的相关研究。

高健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高健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见习摄影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VOCs像过去的烟尘、氮氧化物一样,也应作为一个重要的物质控制。10月26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高健在中国VOCs(挥发性有机物)监测与治理市场发展研讨会上表示。

高健还表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从十年前就开展了VOCs的相关研究。2012年VOCs进入污染物监测后,我们才知道全国VOCs污染非常严重,甚至夏季北方的污染也很严重,直接影响着空气的达标天数。针对这些压力,环保部陆续发布了一些关于VOCs监测治理方面的标准和方案,进行全国VOCs的治理。目前在VOCs监测方面,环保部监测司和大气司共同指导VOCs监测减排。

从监测层面来看,我们主要关注污染源和空气质量的监测,污染源监测设备非常全面,包括便携式、遥感的和手持式的。这几年,国内相关设备产业的发展非常迅猛,包括台湾很多技术也引进来了。

从环境来说,VOCs被作为受体污染物监测,在很多监测站也被作为很重要的工作。目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也在支持环保部筹备组建全国颗粒物组份网和监测网的计划,其中,主要针对臭氧和VOCs。比如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采取自动监测和手工监测辅助的方式。

2013年开始,我国的PM2.5监测水平已经得到改善,但是臭氧的排量趋势,却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几乎没有哪个城市下降,这是非常关键的信息。我们在PM2.5下降的背景下,臭氧却在增高,将来臭氧将成为重要的污染物监测目标。监测和治理方面工作都是作为我们下一步重点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