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东莞市环保局副局长陶谨:建议从城市综合治理的角度解决VOCs

文章导读: 陶谨指出,广东省二氧化硫排放削减50%,一氧化碳排放下降了1/4,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1/3,PM2.5下降了1/5,PM10下降了1/10,但是臭氧增加了。

陶谨

东莞市环保局副局长陶谨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见习摄影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在10月26日举行的中国VOCs监测和治理研讨会上,东莞市环保局副局长陶谨表示:东莞乃至广东的空气质量整体改善了很多,但是臭氧在增加。

陶谨指出,广东省二氧化硫排放削减50%,一氧化碳排放下降了1/4,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1/3,PM2.5下降了1/5,PM10下降了1/10,但是臭氧增加了。

“老百姓都感觉到蓝天白云多了,外面的空气好了,但是臭氧平时感觉不到。”陶谨强调,“目前臭氧175左右,离国家的标准还高了十多个点,我们感觉压力很大。”

陶谨说,东莞处在珠三角核心地带,企业尤其是制造业较多,受周边影响比较大。氮氧化物和VOCs的排放强度都多于周边2到3倍。

陶谨认为,现在VOCs排放标准、监测标准、治理标准都不同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也找过不同的研究机构给我们算,差的两三倍都有,我们也不清楚。”陶谨说,“最根本的东西就是底数要清楚,基数要清楚。有的说我们产成量20万吨,排放14、15万吨,有的说是10万吨,排放4、5万吨,我们也不清楚。”

陶谨表示,“希望集中全国的一些技术力量到东莞研究一下,从一个城市的综合治理角度研究怎么解决VOCs,改善空气质量的问题,这个目前还是空缺。”

陶谨还透露,在广州、深圳采取限购的背景下,东莞市机动车每年以20%到30%的增长,“升高太快,我们今年提出来一定要研究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