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麻辣财经:南海消停,亚洲发展迎好时机

文章导读: 上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可以说是满载而归。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李丽辉

南海从剑拔弩张到峰回路转,亚洲成贸易投资的热土

上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可以说是满载而归。

访问期间,老杜在各种场合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作为朋友,中国总是乐于助人,而我们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同时,他也毫不避讳地提出希望中国能在经济上“拉兄弟一把”:“有时候中国给我们长期贷款,到后来因为我们的友谊,他们就忘了让我们还钱。”

这番表态,让很多中国人感到既愉快又意外,不少网民调侃老杜:您这到底是热爱中国人民呢,还是热爱中国的人民币?

甭管老杜爱哪个更多一些,菲律宾从美国的战车上跳下来,是我们乐见的。这不但让前段时期南海“国际仲裁”的闹剧不攻自破,也避免了南海问题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当然,我们希望老杜向中国示好,不仅仅是要获得眼前的好处,更要着眼于两国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另外,菲律宾态度的180度大转变,对台湾也是一个警示:连“远房亲戚”都知道向中国靠拢不吃亏,台湾作为一奶同胞、手足兄弟,蔡英文怎么可以违背两岸人民的愿望,一意孤行闹对立、搞分裂?简直是不识时务!

南海问题从剑拔弩张到峰回路转,对整个亚洲来说也是好事。虽然美国军舰还时不时地开过来骚扰,但已经掀不起什么大浪。此时风平浪静,正是各国互联互通、合作发展的好时机。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政策动荡、难民危机、恐怖主义挑战加剧的大环境下,南海地区远离战争冲突,成为贸易投资充满活力的热土。

亚投行成员数量有望增至80个,超过亚洲开发银行

于明俊 制图

于明俊 制图

10月21日,“深化亚洲财经合作,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亚洲地区仍然保持了较快的经济增长,特别是东亚地区,预计2016年GDP增速有望达到5.8%,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高地。按照这样一个速度,未来4年,亚洲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2/3。

这一方面得益于域内主要的经济体表现良好,比如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日本和韩国也均实施了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东盟主要经济体都有比较出色的表现。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亚洲地区稳定的政治环境,以及区域合作的扎实推进。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吴洛基透露,在两个月前加拿大加入亚投行后,还有25个国家在不远的将来会加入,未来亚投行成员国的数量有望增加到80个。

这意味着,亚投行的成员国数量将超过由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目前,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

“我想这是投给我们的一个信任票,特别是对我们管理方面投了信任票。”吴洛基说,作为一个发展机构,亚投行超过1万的股权都是由亚洲国家持有的,很多东盟国家因为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而导致了长期的贫困。推进地区合作和解决区域发展,是亚投行的重要任务之一。亚投行致力于推动地区的互联互通,致力于推动可持续的、环保的和有积极社会影响的项目,这是符合亚洲地区和其他地区人民需求的。

目前,亚投行已经运作了9个月,所有的工作已经就绪,已有6个项目正在进行中。包括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能源、交通和城市发展等。到12月份会进行更多项目的部署,和其他的机构之间也在开展相关的融资的相关项目。

“一带一路”倡议在亚洲先行先试,成果显著前景非常广阔

据德勤国际预测,全球在2030年以前基础设施需求大概60万亿美元,但实际上缺口至少20万亿美元以上。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亚洲基础设施的缺口年均达数千亿美元。

“众多国家加入亚投行,为亚洲发展投资乃至于区域和全球的经济治理做出了非常有益的尝试。”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表示,亚洲国家大多数有过殖民半殖民地和战乱的历史,在实现独立和平之后,纷纷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发展路径。“一带一路”倡议在亚洲先行先试成果显著,前景非常广阔。

黄溪连认为,发展之花深植于和平之土,应当坚定维护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只有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分歧,推动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两个轮子同时转,相互促进才能使区域合作始终走在健康政府的轨道上。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的主任周强武认为,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有力地促进了亚洲区域合作迈上新的台阶。我们这个区域有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也有第二大经济体日本,也有非常成熟的发达经济体,像韩国、新加坡,也包括印尼、泰国等东盟国家,目前都呈现出很强的发展势头,在本区域完全能够形成从原材料到加工制造,再到最终消费的完整经济循环。

“谈到地区的互联互通,是不是应该考虑怎么样连接欧洲和亚洲这两个大陆,促进这两个地区的互联互通。”欧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欧盟的包括基建的很多的项目,是以公私合营的方式来进行筹资的,很多是有欧投行参与的。在这些投资项目中,欧投行愿意扮演一个催化剂的角色,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进来。

中央厨房_副本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