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深港通开闸在即 哪些板块将受益?

深港通的“通车”时间越来越近,与之相关的细节也浮出水面。同日(9月30日),深交所正式发布与深港通相关的八大业务规则,包括业务实施办法等多项配套规则。

p69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1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今后就是把世界的货拉到店里放在架子上,让中国老百姓坐在家里,提着小板凳,投资全世界。”9月30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作“深港通——互联互通新篇章”专题演讲,在谈到港交所未来的地位时,他打了这样一个比喻。

深港通的“通车”时间越来越近,与之相关的细节也浮出水面。同日(9月30日),深交所正式发布与深港通相关的八大业务规则,包括业务实施办法等多项配套规则。

10月17日,深交所发布通知称,为确保深港通业务顺利推出,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港交所、香港结算将于2016年10月22至23日组织进行全网测试,深市港股通相关会员单位、基金公司、托管银行等市场参与者通过模拟港股通交易、非交易业务申报、成交及行情接收等,检验市场参与各方港股通技术系统的正确性。港交所预计,香港市场将于11月中下旬做好实施深港通的准备,未来几个星期,将选择一个“黄道吉日”共庆深港通开闸。一时间,有关深港通的话题再次掀起高潮。

深港通业务细节出炉,

担保卖空比例不得超过1%

9月28日,港交所发布沪港通资料文件中加入深港通的业务及运作细节。从文件可见,深港通与沪港通的运作框架大体上是一致的,包括海外投资者投资内地股票时的税务安排、股份名义持有人制度以及两地监管合作框架等等。同时突出了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特色,扩大标的股票范围,引入市值筛选标准,切实防范中小市值股票跨境市场炒作和操纵风险。

9月30日,深交所正式发布了《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及相关业务规则。深港通股票包括以下范围内的股票:截止日前六个月A股日均市值不低于人民币60亿元的深证成份指数及深证中小创新指数成份股,以及A+H股上市公司在深交所上市的A股,除ST及*ST股票、退市整理股票和B股等股票外,原则上将成为深股通股票。单个深股通交易日的单只深股通股票担保卖空比例不得超过1%;连续10个深股通交易日的单只深股通股票担保卖空比例累计不得超过5%。

有分析师预期,深港通开通时间一旦得到落实,将对市场气氛有一定正面提振作用,特别是提振港股大市,成交会进一步增加。

据悉,香港联交所及香港结算将于10月份至11月份举行一次连接测试及两次市场演习,让券商检查深港通的准备工作,以确定市场参与者对深港通的技术准备情况。而深圳市场港股通业务联网测试已经正式开始,近40家券商已于9月12日开始进行首轮连通性测试,10月份开始业务仿真测试。

除了进行一系列的测试,与深港通有关的推介会、业务培训也正紧锣密鼓地展开。据了解,港交所至今已为联交所和香港结算参与者、信息供应商的业务及营运员工举办了7场深港通讲座。

专家:“北水南下”A股抽血,

但整体影响不大

港股估值便宜,处于价值洼地,人民币贬值风险对冲……诸多因素让人们在期待深港通的同时,又有了一丝担心。而受深港通提速刺激,港股进入了新一轮牛市。李小加近日表示,当前内地资金南下的势头不错,反映港交所前期工作开始见成效,而早前沪港通取消了总额度限制,解除了市场部分忧虑,也吸引了一些大型基金来港投资。

那么究竟深港通对A股的影响几何?

上海量化投资管理中心执行合伙人毛羽表示,这段时间以来,“北水南下”的效应十分明显,让港股不断创出了新高。深港通的开通,将采取小规模开闸的方式,让两地市场接轨,同时通过该管道让中国市场与国际接轨,平抑股指水位差。8月份以来,港股通资金已是连续30多个交易日净流入,9月以来每天几十亿的资金南下。“而当深港通开完后,流出去的资金量将会更大。”

点掌财经特邀专家、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蔡钧毅在接受采访时则再三强调,A股目前的趋势,不会受到深港通的影响,只是A股中一些结构性的股票会有相应的变化,特别是A股特有的一些业绩稳健的行业板块,会受到港股资金的追捧。“大家不要用沪港通的想法去理解深港通,因为当时A股本身就有一波趋势性的行情。而本次深港通对A股的影响是较为中性的。”

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底,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祁斌(当时尚未卸任证监会国际部主任)在中国记协主办的发布会上就深港通市场交易规模、开通后对市场的影响,以及深港通业务细则等具体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深港通的后续准备将沿着制度安排和技术准备两个方向展开。技术准备主要包括两地交易所、结算公司和券商层面,还包括投资者教育。

祁斌当时表示,“沪港通”和“深港通”是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原先中国通过QFII、RQFII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资金通过QDII走出去,现在则是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等机制将A股和香港两个市场直接联通,加深了中国与世界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联通,意义是非常深远的。香港市场与A股市场具有非常特殊的关系,两地文化相近,很多企业都是两地挂牌,而香港是一个发达市场,很多制度安排与国际标准都非常接近。通过深港通和沪港通,既可以引导更多的内地资金和投资者参与香港市场,支持香港繁荣稳定,也可以推动甚至倒逼A股的市场制度完善,提高其市场效率和监管水平,实现双赢,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安排。此外,两个市场的联通也有利于未来上海、深圳和香港三个市场更好地融合,形成与华尔街比肩的世界金融一极,更好地支持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深港哪些板块将受益?

半年以来,深港通概念股受到机构游资追捧。而随着开闸日期的临近,利好兑现的步伐也在走近。

除了利好券商股以外,深港通利好的板块还有哪些?国泰君安投资顾问田青认为,可以从沪股通身上找到外资的投资偏好。根据以往数据分析,沪股通持股相对偏好消费领域、有稳定增长、有较好品牌和公司治理、估值低估或合理的A股公司。梳理8月以来沪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个股名单可见,沪股通资金偏爱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三大行业的个股。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海螺水泥、民生银行、上汽集团、伊利股份、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

而投资港股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几大板块:小市值边缘小型指数成份股;股市行情受益股,如券商、港交所及基金必配的个股;稀缺或成长的小型股;AH折价股,高息股;优质大中型股等。

不过业内也予以提醒,港股没有涨跌停板制度,利多、利空消息一出来,股价可以一天就涨几十个百分点,也可以一天腰斩,投资者需理性对待。

————————————————————————————————————————

2016年第4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