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30万人次参观第二届“互联网+”博览会 大咖共创“智造”时代

文章导读: 10月20日至23日,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于广东省佛山市潭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张凌波) 2016年10月20日至23日,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于广东省佛山市潭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云集了2000多名中外嘉宾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谷歌、Facebook等600多家“互联网+”顶级企业,汇聚了当前国内外以互联网、智能控制、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机器人等为代表的前沿信息技术与应用成果,同时展示互联网与中国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最新案例,共吸引31.9万人次参观。

开幕式前,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会见了前民主德国总理、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顾问洛塔尔·德梅齐埃等来宾,并对展区进行了参观。朱小丹表示:“广东省将全面推进“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大力度推动互联网融合创新,进一步激发“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加速发展新业态、新技术、新经济,努力将广东打造成为全国互联网经济发展重要基地、网络民生应用服务示范区、网络创业创新集聚地。”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加速国际化,多重领域助推经济转型

本届博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主办,共设智能制造展区、“互联网+”前沿技术展区、智能家居生活展区、智慧城市展区、互联网+金融展区、电子商务展区、创新创业展区这七大主题展区,展示内容涵盖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及地区的超过30项前沿“互联网+”技术成果。

4天里,共举办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论坛、2016中德企业投资与并购论坛、“互联网+”新动能新经济高峰论坛、中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洽谈会等34个系列主题及论坛活动,有2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观众在体验VR

观众在体验VR

第二届“中国制造 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周济院长指出:新常态下,形成经济发展新优势,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中国的产业体系完善,人力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主要的工业产品制造基地,但与制造强国仍存在巨大差距。他说:“德国拥有先进的制造业,雄厚的经济基础,双方合作已成必然,而广东是中国的制造业大省,佛山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为项目落户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从最底层的消费者开始,“互联网+”的底蕴正在逐步的发酵,最明显的表现之一是现在出门基本不需要带钱包,只需要带手机,如打车可以依靠滴滴软件,可以做线上线下餐饮预订。它逐渐融入各个传统行业,像水跟电一样服务传统行业,对各个行业发生大规模的影响。本届博览会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观,现场互动体验“互联网+”技术成果。仅22日一天,参观人次已突破十万大关。

“互联网+”新动能·新经济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认为,下一个五年,中国将从消费互联网进入到产业互联网。“互联网+”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器,从与传统行业结合到开放经济、从宏观市场到具体企业,“互联网+”正带领中国经济走入新时代。

在“互联网+”带来的巨大机遇背后,挑战如影随形。物联网、大数据和各种智能平台快速发展,产品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美国UL公司全球副总裁于秀坤谈道,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如何保证线上产品和线下产品它的质量的一致性和客观体验的同样性,也是亟待解决的。

“产学研”一体,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其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主题,被称作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引擎”。

33

“科创杯”首届全国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于博览会上举行,从来自全国的40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101个项目在舞台上展示研究的最新成果。大赛致力于发现、培育一批走在智能制造前列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同时搭建一个青年投身工业制造的展示交流、资源对接、项目孵化平台,帮助青年提高创业能力、提升创业成功率,推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广东省风险投资协会、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广东天使汇等来自国内50家顶级风投机构和100名天使投资人将到现场“寻宝”,与优秀项目团队面对面沟通洽谈,遇到满意的好项目,可以在场签订投资意向书。

除了大赛组委会设立196万元的创业奖励资金,总决赛运营单位科创集团还为远道而来的100个项目提供创业辅导、融资支持、孵化服务、宣传形象推广等创业服务,以及50个优秀项目名额入驻南方智谷双创城资格,5000万元的“创业顺德种子基金”专项投资基金投资等,推动参赛项目创新成果的金融对接和落地孵化。

44

此外,10月20日-22日,第七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也是博览会上的一大亮点,是其唯一机器人主题赛事。大赛作为智能制造、专业机器人领域的品牌大赛,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比赛。举办会场占地1600㎡,涵盖国际机器人舞蹈、机器人格斗、明星机器人表演、佛山中小学生创意机器人评选等活动。大赛为高校与机器人智能制造企业搭建平台,促进紧密联系,大力推动“产、学、研”结合,并藉此契机,鼓励大众创意、创新、创造,激发科学热点,聚焦全民科普新热潮。

然而,科技创新仍存在市场导向不清晰、技术扁平化的问题。中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洽谈会、“互联网+”科技创新·智造未来跨界创新大会、“互联网+知识产权助力中国制造2015企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扶持人才,促进科技发展的活动相继举行,全方位一体化地协助人才创新创业。

基础雄厚,佛山领跑广东“互联网+”探索

2015年全面佛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03.92亿元,其中优势传统产业如机械装备、有色金属、家用电器、纺织服装、陶瓷建材等,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5%以上。然而,作为中国第五大制造城市的佛山近年来却面临着产业结构不够优化、资源约束趋紧、发展增速放缓、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亟需进行转型升级。“互联网+”也成为佛山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最新布局。

自去年5月份发布了”互联网+“行动计划,成为广东省内首个提出该行动计划的城市以来,佛山一直处于广东省“互联网+”行业的领先地位。据统计显示,今年1-8月份佛山先进制造业增长12.9%,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2.6%。今年上半年,佛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66.91亿元,增长8.1%,增幅在珠三角排名第2。

55

据佛山市统计局及有关行业数据,佛山全行业企业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采购、制造、生产、服务等全流程管理应用,覆盖率达到98%以上。佛山引进的国家863计划云制造项目“中国在线制造”,目前已吸引佛山鹰牌、佛山水泵厂等行业龙头在内的近2万家企业上线,开展协同设计、协同采购、协同服务等业务。通过“互联网+”实践,产业链中的众多企业实现了协同制造、互利共赢、同步发展。

去年7月,由佛山市工商联、陶瓷、家具、照明等13个具有佛山本地特色的优势行业协会及知名通信服务商、IT企业共同发起“互联网+”产业联盟,联盟志在将推动各会员在“互联网+制造”、“互联网+民生”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今年3月,多家陶瓷企业代表又倡导成立了佛山众陶联产业平台,旨在以陶瓷产业供应链为切入点,构建B2B+O2O全球对接平台,降低陶瓷产业链交易合作成本。

佛山市政府还在大力推动“互联网+”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以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变。以机器人产业为例,佛山已经根据其上下游产业链需求启动推动智能制造研究院、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建设。

在未来,佛山将继续以承办中国(广东)“互联网+”国际博览会为核心抓手,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跨界融合,以实现智能制造为重点,促进佛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