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名汽车租赁公司老板自述:网约车“新政”让我们遭遇灭顶之灾(7)

10月8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于网约车司机的户籍、车辆牌照,以及车辆排量与轴距均做出较为严苛的限制,引发外界争议。

滴滴的下一步是做金融?

9月底,滴滴出行向外界确认,向共享单车平台ofo投资数千万美元。

在向记者解释为何要投资ofo时,滴滴出行官方称,滴滴看好共享单车的发展,共享单车也是滴滴建设城市出行生态的一部分,“未来,在滴滴平台上,除了滴滴自身提供的服务之外,用户还能享受到更多由合作伙伴提供的出行及相关服务。”

看起来,滴滴距离“把所有交通工具搬到网上,打造全球最大一站式出行平台”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2015年9月,“滴滴打车”更名为“滴滴出行”,彼时其已经涵盖了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巴士、代驾等服务,成为能够提供出行多样化选择的平台。

滴滴以打车软件起家,目前正因网约车而备受关注,但其业务范围已不止于此,甚至有不少业内人士预测,金融将成为滴滴的下一个发力点。

滴滴做金融顺理成章?

目前国内估值靠前的互联网公司,基本都有互联网金融业务。

今年8月初,滴滴出行与Uber达成战略协议,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之后,其估值达到了350亿美元。即使是在滴滴“吞下”优步中国,巩固其市场地位之前,其在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榜上,也以276亿美元的估值位列蚂蚁金服和小米科技之后,排名第三。

有分析认为,估值较高的互联网公司中还没有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力的,只有滴滴和新美大(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达成战略合作后成立的公司)。有意思的是,无论是网约车还是O2O,两者都是竞争激烈的市场,其中的企业也都曾经历过补贴大战,在主业还没有彻底稳固前,也就无暇顾及新业务。

而在滴滴出行收购了优步中国,市场份额排名前两位的公司走到一起后,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介入互联网金融是滴滴在稳固主业后一个不错的选项。

也有人搬出了58同城的经验,在与赶集网合并后,分类信息市场格局基本确立,58同城也开始发力互金领域,成立了58金融,在理财、消费金融等领域推出了系列产品和服务,对原有业务形成了一定支撑。

当然,在“时机”成熟之外,也有分析认为,在新的行业及应用场景的刺激下,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日益扩大,而正如淘宝平台交易量的提升催生出了支付需求一样,滴滴平台上出现的交易行为,也会催生同样的需求。

要知道,根据滴滴官网的信息,2015年滴滴平台完成14.3亿元订单,成为仅次于淘宝的全球第二大在线交易平台。

目前,司机在滴滴开有账户,乘客车费将先进入司机的滴滴账户,到期再提现。这期间的时间差实际上形成了沉淀资金,如果再考虑需要给支付平台的手续费支出,有分析认为,滴滴不会满足于现有的支付方式,并不排除其再造一个支付宝的可能,并以这个支付工具为切入点,提供全面生活服务的金融工具。借助大量真实交易数据,进行征信服务、开展消费金融服务、提供用户的资金管理方案等。

其实,在程维创立滴滴前,其曾在阿里巴巴任职8年,先是在阿里巴巴旗下的B2B公司从事销售业务,之后还曾担任支付宝B2C事业部的副总,负责支付宝产品与商户的对接。

滴滴早已布局金融

滴滴其实已经在金融领域有所尝试。

2016年1月,滴滴出行与招商银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资本、绑卡支付、金融、服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展开合作。同时,招商银行还宣布作为战略投资人投资滴滴。

按照合作协议,双方将会进行绑卡支付合作,滴滴会将招行信用卡、储蓄卡设定为乘客支付方式之一。招行用户可以直接在滴滴出行 App 中通过绑定信用卡、储蓄卡在线支付车费。

据媒体报道,招行是滴滴出行在绑卡支付方面的首位合作伙伴,滴滴方面表示,推出绑卡支付是为了向高端用户提供更好的支付体验,同时滴滴也欢迎更多的绑卡合作伙伴加入。此外,双方还在2016年7月共同发行联名信用卡及借记卡,联名卡持卡人在滴滴平台上支付可以获得多倍积分、专属优惠券以及滴滴提供的额外服务和特权。

滴滴方面表示,滴滴将向自身用户发放招行提供的餐饮、电影等优惠券,滴滴也将为招行用户提供场景消费的优惠。

另外,招行和滴滴也将合作试水汽车金融,招商银行将成为滴滴司机购车分期的合作银行,分期购车将向所有司机开放,分期金额会根据司机个人信用报告和滴滴数据综合进行评估。未来,招行还将会与滴滴在跨境现金池、跨银行现金管理、美元资金管理及汽车信贷等方面进行合作。

除了通过这次与招行的合作在支付方式与汽车金融做出新的尝试,有媒体报道称,滴滴在2016年3月份通过香港子公司“快富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全资子公司“众富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经营范围涵盖以下几方面: 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及担保。

在更早之前的2015年5月,滴滴快的旗下一号专车与P2P平台点融网共同宣布“余额生息功能”上线,推出“会赚钱的账户”,该功能年化收益率达14%。一号专车方面表示,这是为一号专车用户定制的专享互联网理财产品,让用户的沉淀资金活起来。并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创新,是一次充满互联网精神的尝试。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