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国漫崛起前夜 资本豪赌“二次元经济”

文章导读: 10月20日,在第二届腾讯动漫行业合作大会上,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为“二次元经济”下了一个“精英范儿”的定义:“精品动漫内容+众创平台+泛娱乐共生=明星动漫IP”。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鬼畜、腐、CP、卖萌、伪娘,这些都是二次元文化的通俗标签,但随着产业风口的到来,这种曾经的年轻人小众文化早已是资本竞相拥戴的主流。

10月20日,在第二届腾讯动漫行业合作大会上,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为“二次元经济”下了一个“精英范儿”的定义:“精品动漫内容+众创平台+泛娱乐共生=明星动漫IP”。随着国内资本流入和漫画大神的涌现,发源于日本的二次元动漫正在挣脱“舶来品”的形象,并被拥有众多低龄粉丝基础的腾讯互娱作为泛娱乐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

大会现场,“枪娘”与著名游戏《穿越火线》达成了IP合作;腾讯动漫以参与版权委员会的合作形式共同打造的人气日本动画《宇宙警探》公布了相关视频与播放时间。同时,腾讯还宣布与央视动画联合出品动画《足球英豪》。

“首先,在精品动漫内容方面,腾讯动漫既会引入外部优质作品,也会大力扶持原创国漫。在此基础上,希望进一步增强内容的延展性,大力推动各种二次元衍生内容的发展,如宅舞、音乐、COS、手办等等。接下来还会提供一个开放式众创平台,让所有参与者,都能成为动漫IP成长的一部分。第三步则是让动漫IP接入泛娱乐体系,进入影视、游戏等领域,构建大众影响力,打造明星动漫IP。”程武对记者表示。

腾讯互娱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则告诉记者,过去一年,腾讯动漫在泛娱乐衍生上推动了包括与凯撒、游久、火谷、晨之科等多家知名游戏厂商开展IP授权改编游戏的合作。其中,手游《从前有座灵剑山》、《银之守墓人》、《妖怪名单》、《中国惊奇先生》将分别在2016年年底和2017年陆续面世。

据悉, 腾讯动漫月活跃度MAU超9000万、在线连载动漫作品总量 22600部、29部漫画作品阅读量过10亿、12部动画作品播放量破亿,签约作者新进增幅22%,目前已达610位。

“过往我们对动漫的认知,它会集中在一些比较小的人群当中,偏二次元、偏年轻人的群体当中。随着动漫的发展,好的动漫作品内容越来越多,有一个走向大众化的趋势,我觉得这也是中国动漫未来能够继续成长、壮大的一个突破方向,从比较小的人群走向大众人群,走入到各年龄阶段,表现形式也应该丰富多样,不应该只停留在动漫的阶段,像大电影、电视剧等很多形式,都会成为未来的主流文化表现形式。”邹正宇如是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