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汉富拟推出数百亿产业发展基金 助力光电线缆行业“走出去”

文章导读: 10月20日,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主办,中国光电线缆商会(香港)、环球供应链金融联盟协办的首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外洽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何颖曦) 10月20日,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主办,中国光电线缆商会(香港)、环球供应链金融联盟协办的首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外洽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俄罗斯副总理特鲁特涅夫等国内外政要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届外洽会主题是“产能合作 发展共赢”,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服务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等12大领域向沿线重点国家“走出去”,受众覆盖全国重点省市及企业。

汪洋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当前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已经步入黄金期,预计未来五年投资总额将超过7200亿美元,中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培育一批跨国企业,与各国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光电线缆行业是此次外洽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行业之一。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光电线缆产业对外投资合作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指出,光电线缆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及配套产业,也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与此同时,光电线缆行业仍存在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高端自主品牌不够、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

汉富控股作为环球供应链金融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受邀参与此次外洽会,并在会上透露,其旗下子公司汉富资本正致力于联合行业内龙头企业、地方政府、协会组织、金融机构等,共同发起和管理多只总规模达数百亿的中国光电线缆产业发展基金,助力光电线缆行业解决产能过剩、实现“走出去”等目标。

汉富控股董事长韩学渊在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汉富控股积极顺应当前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及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政策方向,参与发起全球供应链金融联盟,将凭借在产业投资、企业并购等方面的丰富经验,致力于通过资本的力量助力国内相关产业实现加速发展。

“针对当前光电线缆行业产业集中度低、结构化产能过剩的挑战,横向整合行业内资源、纵向的产业链整合、战略升级与转型、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走出去,将是未来5年内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汉富资本合伙人黄立海在论坛上发言时认为,通过“横向+纵向”整合策略,积极并购优质标的,充分发挥协同效应,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有利于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公司行业地位。而通过产业转型和升级,提高研发实力,优化产品结构,可以助力行业打破现有竞争格局, 提高企业利润率。在此过程中,离不开行业并购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等资本手段的利用。

黄立海介绍,汉富资本拟发起和管理的光电线缆产业发展基金,将主要聚焦产业并购、发展创新、供应链金融三大方向,其中产业并购基金专注于行业内资源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发展创新基金通过并购海外优质标的,为国内企业带来先进技术,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供应链金融基金旨在加快企业小额融资速度,围绕企业融资需求,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确保企业资金链稳定。

汉富控股是国内顶尖的资产管理公司,目前业务涉及资产管理、不动产基金、家族信托等多个领域,并与全球500多家知名机构建立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汉富资本是中国第一批从事基金管理和投行服务的专业企业之一,至今已成立10年,在专业人才团队及产业投资经验方面均具备深厚积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