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工信部:目前我国5G研发和国际同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0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介绍2016年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推动我国5G技术研发,支持全球统一的5G国际标准的制定,部里在2013年年初组织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这个推进组在今年1月份启动了5G的技术研发试验,准备干三年,从2016年到2018年,分为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系统方案验证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在今年9月份已经顺利完成,世界上各大制造业都参加了试验,像华为、爱立信、中兴、大唐、三星、英特尔、诺基亚上海贝尔。主要完成的测试工作是5G的无线和网络关键技术的性能和功能测试,具体包括: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新型多载波、高频段通信等等,主要是七个无线关键技术还有核心网络的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等四个网络关键技术。这一阶段的测试也就是大家一直在说的5G是什么,5G的技术在哪里?我们通过这个测试充分验证了5G上述提到的这些关键技术,在支持Gbps速率体验、毫秒级端到端时延、大规模的每平方公里百万连接的像物联网等方面,各种各样多样化5G应用方面,验证了技术可行性,进一步增强了业界包括国内和国际上对推动5G技术创新发展的信心。

第一阶段主要是单点技术,第二阶段注重技术方案的集成度和可实现性,重点开展面向移动互联网、低时延高可靠、低功耗大连接三大5G典型场景的无线空口和网络技术研发的试验,在试验过程当中,将引入国内和国际上的一些芯片企业、仪表企业共同推动5G产业链成熟。这个试验我们计划在2017年年底完成。

目前我国的5G研发和国际是同步的,通过这些试验将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开放合作、融合创新的力度,特别是在5G标准上,在国际上的国际电联ITU和3GPP这两个技术框架下,积极推进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与国内外产业界共同推动移动通信产业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