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工信部:力争年底电话用户实名率达百分之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0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介绍2016年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峰在发布会上表示,前段时间,几起通讯信息诈骗事件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特别是山东临沂徐玉玉被骗学费致死的事件,我们对此感到痛心和惋惜。事件发生后,工信部在第一时间开展了相关核查工作,及时将涉案号码相关用户登记资料等有关信息按照法定的程序提供给了公安机关,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后续的侦办工作。

通讯信息诈骗一般包括诈骗脚本的编制,诈骗信息的获取,以及通信的联络和最后的银行转款。对这个事情我们会同有关部门也做了详细的分析和梳理,诈骗也有一定的规律,首先要有一个脚本,这个脚本是在什么场景,冒充什么有关部门,给用户打电话或者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沟通,要编一个脚本。同时要有你的信息,之后是通过通信联络的通道,最后是完成银行转款,有这样几个环节。

工信部作为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署,立足行业管理职责,重点围绕通信联络等行业相关环节,持续加大防范打击工作的力度。这里分几个层面开展工作:

在实名制登记方面,大家可能也看到,最近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虚拟运营企业在向社会发布一些信息或者通知,今年以来累计完成了4000万老用户的补登记工作,主要是实名登记,原来没有实名的现在都要实名。新入网电话用户已经实现了全部的实名登记。截至今年8月底,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达到94%。我们的目标,大家可能也有听到,到今年年底要达到百分之百,到10月底要达到96%,到8月底已经达到了94%,年底我们要达到百分之百。

在清理整顿方面,对存在的这些问题进行了清理和整顿,累计关停违规语音专线1.7万条、企业客服电话(400电话)31万个。

在技术防范手段建设方面,指导电信企业建设了部分诈骗电话技术防范手段,目前月均拦截诈骗电话1.4亿次,这个力度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加大。首先是对重点地区通过技术手段,凡是对号码传送不规范的,可疑电话号码和来电要进行拦截,也就是说让这些电话不能打到我们用户的电话上,或者尽量大量压缩这一类诈骗电话的数量。

在企业问责方面,累计查处企业违规143起,处理违规人员231人。在宣传引导方面,督促电信企业向用户提供涉嫌诈骗电话提醒标识服务,并普发警示类短彩信45亿条。

在配合打击犯罪方面,与公安机关建立了部、省两级涉案电话号码快速关停,涉案线索快速查询机制,配合公安部门关停涉案电话号码52万个。

近日,我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各个环节,进一步细化实化任务措施。

下一步,工信部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针对行业相关的环节进一步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监管:一是指导电信企业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在2016年10月底前全部电话实名率达到96%,到今年年底达到100%,并督促电信企业加强用户登记信息的保护。二是继续加强清理整顿和技术防范。全面完成“一号通”、商务总机、400、语音专线等电信业务清理,对不符合业务运营和使用规范的一律关停;重点清理网络改号,对不符合国际来话、主叫号码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呼叫一律拦截。组织相关互联网企业清理网上改号软件,因为现在还有很多的广告或者信息在网上能够看到,这要组织相关的互联网企业清理这一类的有关信息;指导电信企业进一步建设完善技术防范拦截手段。三是狠抓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重点针对电话实名制、号码规范传送等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检查,督促企业履行落实主体责任,严肃问责处罚违规行为,使利用电信网络这个渠道的电信诈骗有一个明显改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