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工信部: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趋稳向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0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介绍2016年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10月19日统计局对大部分的数据已经公布,我想就这个数据对工业经济运行做一个归纳和总结。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有针对性稳增长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工业经济运行也呈现出一些可喜的积极变化。和上半年比较,“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稳的力量在增加,好的迹象在增多,趋稳向好的态势正在确立。

“稳”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工业总体稳,主要行业稳,多数地区稳。从工业总体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5.8%,二季度增长6.1%,三季度还是增长6.1%。从季度的趋势来看,应该说企稳的势头有所增强。从主要行业来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前三季度有18个行业的增速同比加快,这18个行业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了52.8%,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也达到了65.4%。从地区情况来看,有21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其中占全国工业增加值近五成的江苏、广东、山东、河南和浙江五省工业增速都在6.6%到8%之间,有力支撑了全国工业的平稳运行。应该说这些大省是中国工业运行的压舱石,只要这些大省稳了,中国工业就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好”的方面主要表现在,企业效益回升、市场信心回暖和企业基本面向好。从企业的效益情况来看,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4%,扭转了去年持续负增长的局面。从市场情况来看,9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回升了0.1%,尽管回升的幅度不大,但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告别了2012年3月份以来连续54个月负增长的局面,重新回到了正增长的区间。另外,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也连续2个月达到了50.4%,为2014年11月份以来的月度最高。从这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制造业的扩张动力是有所增强的。从企业基本面来看,前8个月工业企业的亏损面是15%,同比收窄了0.9个百分点,同时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同比下降了3.1%,扭转了去年大幅上升的局面,不少企业实现了减亏和扭亏为盈。

“进”的方面主要是表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发挥积极的作用,高技术制造业的运行态势良好,去产能补短板成效初步显现。

一是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的比重是12.2%,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也达到了20%以上。前8个月利润增长19.6%,新能源汽车产量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30%以上,太阳能电池、光电子器件产量增长20%以上。

二是去产能取得积极进展。前三季度,钢铁和煤炭去产能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80%以上。同时在去产能等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市场的秩序和企业的效益状况是在改观的。10月中旬,国内市场的钢材和煤炭价格比年初分别上涨了30%和50%以上。钢铁协会会员企业盈亏相抵,去年前8个月是净亏损,今年1-8月份是净盈利,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另外煤炭行业也扭转了前7个月利润下降的局面,实现了正增长。

三是补短板的步伐在加快。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五大工程,持续做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前8个月,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了13%,快于工业整体投资增速10.1个百分点。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省由于持续不懈地抓好企业的技术改造,工业经济都保持了良好的运行态势。

总体来看,工业经济运行延续了上半年企稳向好的势头,一些指标还好于预期,这为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从这个趋势来看,四季度有望继续保持或者延续前三季度平稳运行的态势。我觉得还是能够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

他同时表示,今年以来,工业领域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结构也在不断调整优化。前面介绍到,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是10.6%,同比加快了0.2个百分点。装备工业和电子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也分别达到了9.1%和9.7%,带动了工业增速稳定在6%或者6%以上。这是从高技术产业来看。

再看同期的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增加值增速,平均是5.8%,和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回落了0.6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和钢铁行业的增速分别回落了3个和4.5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的增速继续低于全部工业增速。

同时,符合服务消费需求升级方向和品牌引领的行业运行态势良好。前三季度,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的产量同比增长39.3%,快于整体或者快于基本型乘用车增速35.8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快速增长,成为支撑汽车产业增长的主要力量。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产量分别增长12%和15%。结构调整早、高技术产业占比高的东部地区趋好的迹象明显,成为工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

未来我国工业发展的动力在三个方面:

一是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增加值占整体工业的比重是12.2%。2012年以来占比每年平均以0.7个百分点的增速上升,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在20%以上。

二是加快修复和提升传统动能。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是6.9%,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我觉得制造业仍然是经济稳定的主要力量,对整个经济运行起着稳定器的作用,同时在制造业的总量中,传统行业的比重仍然高达86%,存在着高端产品供给能力不足、中端产能严重过剩、低端竞争优势减弱,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任务十分艰巨。这既是挑战,也是动力。

2016-10-20 10:56:04

黄利斌:

三是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前三季度,非公有制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整体工业增速1.8个百分点,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也达到了75%。再看今年的投资情况,工业领域的民间投资占工业总投资的比重也在80%左右,进一步激发民间经济的活力是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平稳运行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