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工信部:6方面着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0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介绍2016年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峰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0月9日,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六个加快”的要求。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对网络强国战略进行了论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作出了重要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视。

网络强国战略是长期的、宏大的战略部署,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我部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对网络强国战略进一步深入研究,细化落实,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立足我部的职责,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当前重点考虑在以下方面着力推进:

一是要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继续组织实施好“宽带中国”战略,全面推进全光网络建设和4G覆盖,促进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二是要继续提升技术产业支撑能力。通过组织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措施,推动5G、高端通用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研发和突破。

三是要继续提升行业监管能力。按照放管结合的要求,促进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健康持续发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积极探索多方协同共治的治理模式。

四是要继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手段建设,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和个人信息保护。

五是大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

六是要积极参与互联网国际治理。提升国际规则、国际标准等制定的话语权。这也是在政治局关于网络强国集体学习之后,我部对这些工作的一些思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