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增速"滑坡"中国电影如何"爬坡"

文章导读: 经过了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后,中国电影市场在2016年的增速放缓让许多人忧心忡忡。特别是今年国庆档票房与上年同期相比呈现负增长,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出现拐点的声音此起彼伏。

经过了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后,中国电影市场在2016年的增速放缓让许多人忧心忡忡。特别是今年国庆档票房与上年同期相比呈现负增长,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出现拐点的声音此起彼伏。近日,第二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在第十三届长春电影节期间举行。数十位来自电影行业一线的导演、编剧、制片人、出品人表示,中国电影已经发展到必须通过质量提升来实现产业升级的阶段。

拐点论不足信,中国电影市场仍有巨大潜力

“大家都在谈论票房拐点、滑坡的时候,很多人不明真相,也有一些人是哗众取宠。”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说,“就数字来看,2016年1—9月总票房虽然较去年同期增速放缓,但仍处于增长状态。增长之所以放缓,与今年电影公司票补减少、互联网对影院观众形成分流等因素都有很大关系。”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同样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增幅放缓就意味着出现拐点的说法是严重误判。“拐点并不存在,因为中国电影发展的动力依然很强劲。”他认为,中国电影发展的根本动力来自公众对观影的刚性需求。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指出,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状态不能简单以单一指标来衡量。

“第一,电影市场的规模仍在扩大,增速也远远高于北美、欧洲等地区;第二,2016年全国观影人次增速高于票房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12.3%;第三,全国影院建设仍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已近3.8万块银幕;第四,仍然有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张宏森认为,去年可以说是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峰值,而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是波浪式的,用峰值的标准来衡量每一年、每个月的发展水平并不科学。

对于电影市场的发展和变化,电影创作者体会最深。去年10月,导演贾樟柯制作的电影《山河故人》,最终获得3200多万元的国内票房,与他2006年的影片票房相比,这个数字是当时的10倍。“数字对我来说意味着观众的选择。”贾樟柯说,“我发现观众的艺术视野、鉴赏能力和中国电影市场一样处在提升的阶段。反过来说,正因为观众能够欣赏到全世界的优秀影片,所以他们对中国电影的质量提升有更迫切的期待。”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容积率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进入全国城市主流院线放映的国产影片达368部,而今年将有望突破400部。业内人士认为,日益扩大的电影市场为创作提供了巨大空间,也为观众的成长、市场的细分提供了机会。尤其是过去十几年培育起来的观众已经趋于成熟,他们有较高的观影黏度,对电影质量的期待也越来越高,这都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理性对待资本,学会在共赢中坚守质量

过去几年,资本是人们提起中国电影行业时的热词。从2003年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开始,电影行业对社会资本逐渐放开,资本在行业中的活跃度越来越高。如今,中国电影人到处“化缘”却处处碰壁的境况已经大为改善。

“我们今天能够聚焦电影质量,得益于这些年来电影行业的进步,尤其在资本充裕、市场活跃的情况下,我们再来谈论电影,心态已经与多年前不一样。”华谊兄弟传媒副董事长王中磊说,“可以说正是在资本的帮助下,我们才具有了聚焦电影质量的前提,否则中国的电影行业还停滞于如何生存下去的阶段。”

但一些乱象也确实与资本涌入有关,当电影与金融对接,凌驾于创作之上的金融游戏对电影行业构成了一定干扰。最明显的,就是一些投资者对经济利益的疯狂追求,导致一系列利用金融杠杆实现收益并操纵票房造假的情况发生。如何在开放的市场中理性对待资本,就成为这个阶段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大家往往说这几年资本的疯狂涌入是造成这些乱象的原因,实际上,当前电影市场出现的一些问题,最重要的原因是产业化时间不长,发展水平远未成熟,很多人往往直接把票房当作唯一标准。但这种现象是阶段性的,随着产业的逐渐成熟,评价标准也会日益完善。”王中磊感慨道。

“资本本身没有好坏,就看我们怎么运用。”编剧、导演蔡尚君说,“现在有各种各样的资本游戏规则和技巧,我们随时面临着资本的诱惑。但由此就拒绝资本并不是聪明的做法,相反,我们应该做的是在与资本的共赢中找到自主的力量,坚持电影创作中对艺术质量的追求。”

尊重规律,让电影创作流程回归正常

关注电影质量,是本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的核心。事实上,中国电影发展到今天,也确实到了通过质量提升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

“中国电影发展到这个阶段,我们应该有一个共识——不论拍摄什么类型、什么题材的电影,都应该尊重电影的创作规律,按艺术标准进行创作,这是中国电影的安身立命之本。”贾樟柯说,这意味着大到宏观建构、小到细节工艺,都应该让电影创作流程回归正常。

《烈日灼心》《追凶者也》的导演曹保平也指出,很多国产电影根本达不到拍摄标准,“我们说要提高电影的质量,但如果门槛不够高、标准太低,一些质量不过关的电影就会进入市场,甚至造成劣币驱逐良币。”

《寻龙诀》的导演乌尔善认为,应多花一些时间创作,多花一些时间进行拍摄前的准备,多花一些时间去试错。“好质量是需要时间打造的。《寻龙诀》开机前的准备时间是10个月,拍摄只用了四个半月。前期准备期间,我们画了200张概念设计图,完成了超过60分钟的动画预览,把所有制作要求非常准确地给各个部门,这不仅很好地控制了预算,也实现了很高的完成度。”

在提高电影质量的过程中,电影评价标准和评论体系的作用尤为重要。而目前,这恰恰也是中国电影行业中的短板。从2015年春节开始,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与艺恩咨询共同开展了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据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介绍,该调查覆盖了一、二、三、四线城市,包括观赏性指数、思想性指数、传播度指数3个核心指标。调查显示,2016年度观众对国产影片的满意度在上升,年度满意度较去年提升0.5分。

张宏森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影院观众被分流,“改变”已经是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共同面临的课题。中国电影必须通过提升质量和科技含量,提供有别于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等终端的观众体验,重建大银幕的优势,中国电影已经到了革故鼎新的时代。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