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钮文新:解开束缚人民币的锁链

文章导读: 10月1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379,贬值222点,再创6年新低。

钮文新

10月1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379,贬值222点,再创6年新低。分析人士认为,上周末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美联储主席发言被认为偏向加息,因此导致美元上升从而压制人民币汇率走势。不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应当是怎样的比价关系,在这个问题上,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了,决定因素也十分复杂。比如,它取决于中美两国经济基本面的变动情况,取决于中美两国的利率变动情况,取决于中美两国货币的购买力情况,取决于中国货币市场人民币与美元的供求关系等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因素在于:它取决于美元的国际走势。

但是,现在有一种说法正在绑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变动。前不久就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能低于6.8,还有观点认为,中国外汇储备不能低于3万亿美元。这两个观点表面看说的是两件事,但实际都在说一句话:要捆住人民币手脚,让这样的设限变成击垮人民币、击垮中国经济的工具。

我们看到的是事实,人民币兑美元已经非常接近6.8,而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已经非常接近3万亿美元。在小型的货币攻击时有发生的背景下,人民币很容易跌破6.8,而中国外汇储备也很容易跌破3万亿美元。因为,每一次应对货币狙击,央行都不得不动用外汇储备,抛售外汇而吸纳人民币。所以,它们给人民币设限,用“两头堵”的手法捆绑人民币市场波动:一方面告诉你,人民币不能超过6.8“底线”,从而迫使中国央行大量消耗外汇储备以托住人民币币值;另一方面,告诉你外汇储备不能低于3万亿美元,低于3万亿美元就无法阻止人民币攻击。

然后,它们用不断地、小规模的货币攻击不断消耗你的外汇储备,最终让你必须放弃一端,要么看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8,要么看着中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而借此引发市场恐怕,让所有人、尤其是国人跟随它们抛售人民币、吸纳美元,这时人民币必然出大事。用老百姓手中50万亿元人民币储蓄,对抗3万亿美元——约合20万亿元人民币的外汇储备,那结果会是什么?

当然,还有一种绑架手段:人民币国际化。许多言论认为:人民币贬值将阻止人民币国际化。这真是非常荒谬的提法。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金融专家余永定给出明确答案,他说:“这个逻辑完全错误。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不能以这个目标来统领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如物价稳定、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相反,人民币国际化应服从其他目标,即货币政策的四个最终目标的顺利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可以加快,但这种加速不能影响四个最终目标的实现,而且不能把人民币国际化本身作为最终目标,让别的目标来服从它。很多人在谈论是否将金融稳定纳入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之中。我认为,在实际操作中,金融稳定几乎已成为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之一。如果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会影响金融稳定,那到底如何取舍呢?我认为,我们应该以保证金融稳定为前提。所以,不能把人民币国际化作为决定我们是否要加速资本账户开放的一个根据。”

这一点十分关键。我早己提出,货币政策走向必须以国内经济健康为前提,而不能为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服务,更不能让人民币国际化或迫使人民币升值绑架中国货币政策的手脚。所以,余永定一直反对中国资本账户加速开放,因为人民币波动已经被套上枷锁,在此前提下,相对严格的资本管制恐怕是维护中国金融安全或经济安全的唯一选项。

不错,破解束缚人民币手脚的关键工具就是“相对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而这一点同时是维护中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的关键所在。所以,中国股票投资者一定要明白:央行怎样的做法才是真正保护我们利益的做法,千万不要被别有用心者忽悠了。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在当前情况下,适度强化资本管制,允许人民币有序、有度地贬值,才是最有利于中国股票市场上涨的货币环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