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深圳华慧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龙江:“减量扶贫”与“智慧城市”的领跑者

曾龙江对记者表示,“我们非常认同绿色扶贫理念,华慧能公司率先提出了‘减量扶贫’模式,希望通过技术手段降低贫困地区的能源支出,可以让贫困地区把节省下的财力更多投向贫困人群。”

p116 深圳华慧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龙江

深圳华慧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龙江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国强 |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0期)

9月27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甘肃省定西市委、市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市隆重开幕。在论坛现场,关于科技领域该如何助力精准扶贫,深圳华慧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龙江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专访。

曾龙江对记者表示,“我们非常认同绿色扶贫理念,华慧能公司率先提出了‘减量扶贫’模式,希望通过技术手段降低贫困地区的能源支出,可以让贫困地区把节省下的财力更多投向贫困人群。”

用技术手段降低贫困地区的能源支出

在曾龙江看来,“减量扶贫”不仅是华慧能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这一模式所依托的“中华绿色城市”节能扶贫工程,还是顺应全球低碳发展的实际行动。

曾龙江所说的工程是由深圳华慧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并联合中央新闻单位共同实施的一个城市系统工程,旨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精神,为贫困地区创新发展理念,协助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幸福及可持续发展城市。

区别于当前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光伏扶贫等“增量扶贫”模式,“中华绿色城市”节能扶贫工程是一种“减量扶贫”模式,通过技术手段降低贫困地区的能源支出,间接增加贫困地区的收入。该模式集合同能源管理、智慧城市建设、教育医疗公益扶贫为一体,是一项创新型工程。

“这是一个扶贫的创新工程。低碳节能,减少碳排放,减少能源成本支出,政府可以把节省出来的财力向贫困地区倾斜。同时工程也会设立扶贫专项基金,对口帮扶当地贫困人口。”曾龙江向记者阐述华慧能的扶贫理念。

“中华绿色城市”扶贫工程还免费为贫困地区配套建设一系列的智慧城市项目,包括全城无线WiFi覆盖、城市公共监控、市政公共设施监管、环境气象监测、城市洪涝灾害预警、人机交互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系统……

智慧照明需要政府大力推动

“一方面支持扶贫,另一方面更要发展。”曾龙江从智慧城市建设的角度来强调发展的意义。他说,“十三五”期间,对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超过500亿元,其拉动效应应在万亿元以上,智慧照明的市场需求规模将超过千亿元,为照明科技产业带来巨大商机。

尽管如此,照明行业在很多城市的应用并不广泛。对此,曾龙江说,“这就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企业的积极参与,以及舆论界的广泛支持,让更多的城市决策者认识到智慧照明的价值。”

鉴于对照明行业前景的乐观看法,曾龙江预计,“我们公司今年的营收规模在4亿元,明年的营收规模将翻番,有望达到10亿元左右。”

据了解,深圳华慧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金5000万,专业从事路灯、隧道灯的生产以及PPP/EMC-以城市照明系统为载体的智慧城市设计、建设、运营。专注于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顶层设计,拥有数十个行业专利。公司在城市物联网、城市云应用、城市运营中心等多个应用领域开展了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拥有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承接重大项目的优势资源和成功经验。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一个“典型的 LED灯联网+ 智慧城市”智能平台公司,除了能提供行业领先的智慧照明解决方案外,也能在同一平台上提供成熟的其他智慧城市子系统,包括全城无线WiFi覆盖、市民应急报警系统、公共应急指挥系统、城市公共监控、市政公共设施监管、环境气象监测、城市洪涝灾害预警、人机交互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系统等。

点亮“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是信息时代的城市新形态,是不断利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手段,使城市更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使发展与环境更加平衡,使发展成果能够惠及更多的人;是通过市民、企业、政府、第三方组织的共同参与,对城市各类资源进行科学配置,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实现创新低碳的产业经济、绿色友好的城市环境、高效科学的政府治理,最终实现市民高品质的生活。

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的智慧城市试点已达193个,但贫困地区相对较少。

曾龙江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应充分利用城市密密麻麻的路灯杆,他表示:以LED路灯为基础的灯联网组建 “智慧城市”,具有小投入、方便组网的优势,通过合同能源管理(EMC)项下的“能源托管”模式进行项目运营,在业主方保持支付一定能源费的前提下,免费为项目融入WIFI全城覆盖、灯杆显示屏信息发布、充电桩、治安监控、PM2.5检测和发布、水深报警、实时交通状况、车辆导流、停车场指引等等与交通、治安、环保、照明、商圈服务相关的现实应用功能。

由于构建“智慧城市”牵涉到产品、技术、软件、硬件、专业人才配套、模式等领域众多,曾龙江提出了公司的“跨界融合,共同发展”核心理念,以“LED+EMC(PPP)+智慧城市” 作为达成“智慧城市”的操作模式,打造华慧能产品、技术、模式、专业人才荟萃的“洼地”,融合各种力量和资源,为构建“智慧城市”项目提供专业的服务。

创新的模式正在实践中陆续落地。近几年,华慧能公司在全国的案例越来越多:如深圳市沿江高速照明工程、贵州习水县县城EMC节能+智慧城市项目、广东省G25高速隧道EMC节能工程、河南洛阳市G310国道照明工程、江西省鹰潭市工业园区路灯改造工程、吉林磐石市路灯改造工程、江西省鹰潭市人民医院照明改造工程……

————————————————————————————————————————

2016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