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用创新创意点亮生活 2016上海创客嘉年华在沪举行

文章导读: 10月15日-16日,为期两天的大型创客文化展示交流活动——“上海创客嘉年华”在创智天地下沉式广场举行,百余个创客项目现场切磋与交流。

现场图

现场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10月15日-16日,为期两天的大型创客文化展示交流活动——“上海创客嘉年华”在创智天地下沉式广场举行,百余个创客项目现场切磋与交流。

创客,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位于上海杨浦城市副中心的知识创新社区——创智天地,与亚洲最大的开源硬件企业DFRobot合作,于2012开始合作举办中国人自己的“创客嘉年华”,刚刚落下帷幕的“2016上海创客嘉年华”已经是第五次成功举办。

本次“创客嘉年华”活动不仅获得了英特尔和全球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SIG的鼎力支持,而且也得到了五角场文化联盟、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悉心指导,并有蘑菇云创客空间、fete、头脑奥林匹克OM和猫友汇的全力协办,更有创客星球进行现场直播。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家参展商,参展项目涵盖电子、环保、生物、文化等各方面,通过展示、论坛、工作坊等多种形式,鼓励公众亲身体验酷炫科技、参加趣味游戏、体验手工与科技相结合,启发创意思维。

百余个创客项目切磋与交流

在活动现场,创客讲堂特邀中、美、日、韩四国创客大咖及全球蓝牙技术大咖,共同分享当下创客发展生态。创意工作坊、农夫市集、手作市集等不同展区都有极具特色的项目展示,花样缤纷的项目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和小朋友的关注。

本次活动响应“全国双创周”的号召,通过网络视频实况直播的宣传形式,展示了现场来自全国各地一百多家创客团队的创业风采。活动自启动开始,累积吸引了数万人的参与。

最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创客嘉年华活动旨在用创新创意实实在在地改变和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并致力于把创客教育切实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DFRobot首席执行官叶琛在受访时表示:“创客嘉年华是一种形式非常好的互动交流活动,我们着力去营造一种创客文化,让所有有志于创业,有志于创新的小伙伴能够在这样一种环境中去对接各种资源,了解各种政策信息,在彼此的交流中获得更多的灵感,同时也潜移默化的让孩子们养成创新意识,发展创客教育。”

蘑菇云创客空间项目

蘑菇云创客空间项目

用创新创意点亮生活

此次创客嘉年华活动涵盖领域广泛,无论是从传统工艺的改进还是现代技术的革新都备受大家关注,现场两股热流交汇,吸引了众多善于钻研、热衷科技的年轻人。酷玩实验室的无人机竞速体验专门面向零基础小白,操作简单、安全、易上手;Mstation的“壁咚”则是被称为未来科技之光的VR互动技术,轻轻“壁咚”一下就能开启隐藏在森林里的神秘世界;蘑菇云向大众展示了最热门的3D打印技术,现场体验让气氛高潮迭起。参与者纷纷表示,已经在期待这些前沿科技会在不久的将来走进我们的生活。

现场更是开设了多个亲子互动活动,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动手体验,感知亲自创作的快乐,像农夫市集里的种子认知、软竹手编、叶子标本和草帽绘本等摊位都满满的聚集了孩子和家长。从浦东过来的李先生说,不想孩子节假日沉迷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里,带上孩子过来参加创客嘉年华,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

在参与创客项目过程中实现素质教育

此次上海创客嘉年华活动不仅是酷炫好玩,也希望能为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提升动手能力作出一定的贡献。因为孩子们在动手参与的过程中更能领略到创新的魅力,使课本中枯燥的知识转变为现实中有趣好玩的体验,寓教于乐,更加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例如Autodesk利用开发的电路设计和模拟平台,教会孩子们自己设计和组装电路,孩子们将会掌握这款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电路软件的基本使用,甚至可以开始编写自己的第一个Arduino程序!对于拥有飞行梦的孩子,新车间带来的“一台飞行机模拟舱的来龙去脉”则把飞机模拟舱搬到了现场,引来了小朋友的阵阵尖叫。

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此次创客嘉年华不单是创客们的乐园,更让孩子们动起来、玩起来、秀起来、笑起来,通过动手参与激发孩子们了解科学和创作的兴趣,在心中种下创新梦想。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创客”、共享“创客”,进而为社会进步带来新的活力。

【创智天地】

创智天地位于上海杨浦区的城市副中心,是一个富有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创新社区。它既有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知识创新生态圈,包括:一流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国内外风险投资公司、政府部门、和商业服务机构等;又有INNOSPACE+这样的全要素、一站式创业社区;还有各种特色创新创业活动来助力创业者。硬件软件资源的满足再加上创新文化的支撑,显然,创智天地已成为创客心中的不二之选。

【DFRobot】

上海智位机器人(简称DFRobot),2008年起源于海外在线创客社区,随后在国内外创客运动的推动下,他逐步发展成为一家为全球创客提供开源硬件产品和服务的多元化平台,跻身全球前五大创客服务公司之列。DFRobot提供的服务始终以创客体验为驱动力,打造以线上社区和线下创客空间为社交核心,主控板、传感器等开源硬件产品为工具,课程和教程为软实力支撑的新型服务体系。

目前,DFRobot全平台上活跃的资深创客累计已超过五六万人,同时,随着全国乃至全球性创客教育需求的激增,DFRobot又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一线明星教师联合打造科学的创客教育课程体系,成功将创客与教育结合,帮助上亿青少年塑造富于创新和实践分享精神的创客思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