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果阿10月16日电 (记者 杜尚泽) 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在印度果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不丹首相托杰、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泰国政府代表等共同出席。

1

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在印度果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不丹首相托杰、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泰国政府代表等共同出席。这是与会领导人合影。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2

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在印度果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不丹首相托杰、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泰国政府代表等共同出席。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与会领导人围绕“金砖国家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充满机遇的伙伴关系”这一主题进行讨论,共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合作。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金砖国家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大家庭,在维护世界和平、守卫地区安全方面有着共同愿望,在发展本国经济、改善民生福祉方面有着共同需求。“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都是中国的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长期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和密切合作。中国人民和孟加拉湾沿岸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历久弥坚。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携手并肩,共同努力。要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地区经济融合。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有关规划有机对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努力实现共同发展。要推进民间友好往来,加强地方、媒体、智库、青少年等各层面交流,厚植伙伴关系基础。

习近平强调,上个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相信将为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也将为“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发展提供助力。中方将始终把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放在突出位置,不断为南南合作注入新动力,将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不断为亚洲互利合作开辟新前景。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努力以金砖机制为平台,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为引领,不断把金砖国家同其他各方的对话和合作推向新高度。

其他与会领导人表示,金砖国家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经济互补性强,具有巨大合作潜力。金砖国家在谋求创新发展、消除贫困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双方要加强在互联互通、贸易投资、海洋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形成发展合力。要加强交流,借鉴有益经验,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杨洁篪等出席。

中央厨房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