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渝茶振兴再发力 十多家重庆茶企亮相渝交会

文章导读: 第四届中国(重庆)商品展示交易会(简称“渝交会”)10月13日至16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包括珍珠兰、茗兰、三叶在内的多家重庆本土品牌茶叶企业集中亮相此次盛会,通过品鉴体验等方式向观众展示推介重庆茶叶原生态、高品质的独特优势。

图为渝交会上,消费者正在采购重庆茶。张晓峰摄_副本

图为渝交会上,消费者正在采购重庆茶。张晓峰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夏一仁 张晓峰)第四届中国(重庆)商品展示交易会(简称“渝交会”)10月13日至16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包括珍珠兰、茗兰、三叶在内的多家重庆本土品牌茶叶企业集中亮相此次盛会,通过品鉴体验等方式向观众展示推介重庆茶叶原生态、高品质的独特优势。

重庆是我国茶树原产地之一,也是人工种植茶树最早的地区,具有悠久的茶叶产销历史。最近几年,重庆将茶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进行打造,产业发展取得成效。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全市茶园总面积接近70万亩,总产量超过3万吨。

振兴渝茶已经成为当地政府和茶叶企业的共识。去年,重庆将茶产业列入七大百亿级农业产业链之一,并提出到2020年全市可采摘面积上百万亩,毛茶产量上10万吨,综合产值上百亿的发展目标。重庆市将连续5年,每年投入1亿元以上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引导扶持茶产业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不少重庆茶叶企业在扩大茶叶种植规模的同时,一方面加大茶叶生产设备的升级和制作工艺的创新,另一方面积极地开拓本土和外地市场,推动渝茶“走出去”。比如,重庆欧尔农业开发公司在江津区嘉平镇建了5000平方米的猫山富硒生态茶生产研发中心,引进了2条国内最先进的现代化清洁化绿茶和红茶生产线;重庆友谊茶业公司在越南、缅甸设立渝茶销售网点,产品销往东南亚、俄罗斯、中东、北美等国家和地区,茶叶年销售额近1000万元。

渝茶振兴不仅要产业升级和市场开拓,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同样重要。今年9月,重庆首个茶叶信息服务平台渝茶网正式启动运营,成为重庆茶文化和茶品牌展示推介的权威媒介。渝茶网负责人介绍说,该平台正立足传播渝茶文化推广渝茶品牌,通过整合渝茶供应链、销售链和推广链,为渝茶发展提供共享信息服务,助力产业振兴。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数十家重庆茶叶企业已经和渝茶网签署品牌合作协议,共推产业繁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获悉,重庆在“十二五”时期已经布局形成渝西、渝东南、渝东北三大优势茶产业带,“十三五”时期,重庆将在已经形成的渝西、渝东南、渝东北三大优势茶产业带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突出优势和特色,重点打造永川、秀山、南川3个综合示范区,荣昌、万州、巴南、江津、酉阳5个重点区县和主城2个渝茶文化创意体验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