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消协全国金融消费教育10月起“进高校”

文章导读: 10月14日上午,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主办,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江苏省银行业协会、江苏省保险协会、江苏省证券协会承办,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协办的“我的金融 我做主”全国金融消费教育“进高校”暨大学生金融消费知识竞赛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宋雪莲) 10月14日上午,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主办,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江苏省银行业协会、江苏省保险协会、江苏省证券协会承办,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协办的“我的金融 我做主”全国金融消费教育“进高校”暨大学生金融消费知识竞赛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

中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宇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我国金融业发展迅猛,金融消费市场不断扩大。但在金融业发展的同时,一些不法企业、人员借助金融消费市场良好发展势头,蒙骗、欺诈消费者,不少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严重。大学生作为社会上掌握新知识、拥有新思想的年轻群体,大多具有基础的金融消费知识,一定的防范金融诈骗意识。但近来,接连有大学生遭遇通讯诈骗、非法校园贷等金融消费陷阱,给大学生本人,甚至家庭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面对这种的局面,针对大学生的金融消费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相关社会组织要加强研究,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推动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为响应国务院号召,同时根据2016年“新消费 我做主”消费维权年主题工作安排,中消协决定开展 “我的金融,我做主”金融消费教育系列活动。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中消协金融消费教育“进社区”、“进高校”、“进农村”活动的第二站,同时也是全国大学生金融消费知识竞赛启动仪式。之后,中消协还将开展金融消费教育“进农村”活动。同时,还将依托各省级消协组织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推广开展金融消费教育活动。

借助此次金融消费教育“进高校”暨大学生金融消费知识竞赛活动,中消协希望社会各界,包括金融监管机构、教育部门、行业组织、金融机构、金融专家、大众媒体等积极参与到金融消费教育活动中来,让金融消费教育针对不同阶层和受众,更加贴近消费者,共同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金融消费环境。

活动中,中消协和江苏省相关部门领导共同启动金融消费教育“进高校”暨大学生金融消费知识竞赛活动,中消协微信公众号同时正式向全国大学生开放金融消费知识竞赛答题系统。大学生可在10月14日至31日,通过扫描中消协二维码或在微信中搜索CCA-315,关注中消协微信公众号,点击自定义菜单中的“金融竞赛”后进行答题。本次竞赛不以比赛为目的,旨在向全国大学生宣传和普及金融消费的知识,增强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活动中,与会领导向现场大学生免费发放了中消协编印的《金融消费教育指导手册(银行篇、证券篇、保险篇)》。会后还举办了金融知识讲座,为大学生答疑解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