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云轨”,一条通往“千亿比亚迪”的跨座式单轨

文章导读: 5年历时、50亿元投入、千人研发、100%自主产权,“技术控”比亚迪开拓了一条通往“千亿比亚迪”的“云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 邹锡兰) 5年历时、50亿元投入、千人研发、100%自主产权,“技术控”比亚迪开拓了一条通往“千亿比亚迪”的“云轨”。

10月13日,比亚迪跨座式单轨——“云轨”在深圳举行全球首发仪式,此举意味着比亚迪正式进军万亿级轨道交通领域。“云轨”是比亚迪针对世界各国城市拥堵问题推出的战略性解决方案,将成为广大城市居民未来便捷出行的新型交通工具。

比地铁建设周期短,成本低

“云轨”即是跨座式单轨,具有占地面积小、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音低等优点,类似于“空中小火车”,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大型跨坐式单轨列车理论上也是属于地铁的一种制式。另外,“云轨”编组灵活,其运能为1-3万人/小时(单向),建设周期约为地铁的1/3,造价仅为地铁的1/5。

(“云轨”运行俯瞰图)

“云轨”运行俯瞰图

据了解,比亚迪 “云轨”有A、C两种类型。其中,A型线用于机场、火车站、地铁等专用线路的接驳站点等,其特点是交通流量大、承载人群多,能够连接卫星城和周边城市交通,也可连接医院、学校、景点、商场、社区等。C型线,则用于深入社区,靠近住宅、商场、医院、学校、办公区、CBD、公交站、地铁站等,其特点是观景性较强,车站可以深入到建筑。

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交通拥堵是一个顽疾,长期解决不了,而且没有解决方案。原来在一线城市没有得到解决,接着蔓延到二线城市,现在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也开始堵了。交通拥堵变成了中国乃至世界的普遍性问题。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直言,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城市化就会进入一个死胡同。

作为《财富》杂志2016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比亚迪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绿色环保出行,以及解决交通拥堵这一社会问题。

针对绿色出行,6年前,比亚迪推出“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提出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优先采用低碳环保的电动车,减少城市的尾气污染。现在,这一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比亚迪的电动车也已经遍布全球6大洲48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仪式现场致辞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仪式现场致辞

而针对交通拥堵问题,五年前,比亚迪就在研究这个问题,并发现,中国的城市化可持续与否,关键是建设一个以车为中心的像美国那样的“车轮上的城市”;还是建一个以轨道为中心 像东京那样的“轨道上的城市”。这是一个十字路口。

王传福认为,应该建设轨道上的城市,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同时打造立体化的交通网络,把地下、地面、空中全部利用起来。尤其一定要给地面做减法,往地下或者空中发展,尤其是要把空中利用起来,为人修路。因此,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将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必由之路。

“我们有一万五千名工程师,我们夜以继日地在探索。探索什么呢?探索人类需要的技术,特别是我们中国需要的技术。在过去五年多时间里,比亚迪组建了 1000 多人的研发队伍,累计投入 50 亿,用于轨道交通方案的研究。”王传福说。 

凭着一股拼劲,凭借在 IT、汽车产业积累的经验,从无到有,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破除了一个个技 术壁垒,比亚迪完全掌握了轨道驱动、电机、电控、车身、底盘、 转向架、轨道梁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并且经过大量的试验、验证,成功研发出拥有 100%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座式单轨——比亚迪云轨。

比亚迪云轨

比亚迪云轨

打造一个千亿级产业

目前,已有 20 多个城市对比亚迪云轨感兴趣,汕头市已与比亚迪签订了 250 公里云轨建设协议,订单金额约400亿元,汕头也是首个与比亚迪签署协议的城市。

据了解,今年6月份,比亚迪已经与深圳坪山新区的新区空中巴士项目达成相关方面的合作,并建设总规划线路里程不少于50公里的跨座式单程。此外,在10月11日,比亚迪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600亿元的《单轨轨道交通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比亚迪全球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比亚迪全球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王传福表示,接下来,还有一大批城市会陆续与比亚迪展开合作。比亚迪将打造一个千亿级的产业,再造一个比亚迪, 填补深圳轨道交通产业的空白,也为中国的城市和经济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作为全球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开创者,“云轨”是比亚迪依托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的又一次战略扩张。至此,比亚迪集团横跨IT、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四大产业,并构筑了太阳能、储能、电动车和轨道交通四大绿色梦想,以创新和技术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活力和可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