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百家号徐继业:百亿生态召唤内容生产者“入伙”

文章导读: 据介绍,百家号不同于此前作为百度新闻一部分的百度百家,对内容创业者来说,百家号是建站系统、粉丝管理系统与内容运营空间的集合平台,可以获得更多权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0月12日,已经于9月28日正式上线的“百家号”首次举行了媒体沟通会,对外分享了百家号开放以来的运行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据介绍,百家号不同于此前作为百度新闻一部分的百度百家,对内容创业者来说,百家号是建站系统、粉丝管理系统与内容运营空间的集合平台,可以获得更多权益。

百家号事业部总经理徐继业

百家号事业部总经理徐继业

“百度正在打造新搜索,百度号是百度发力内容生态整体战略的关键一环,是百度的战略级产品。百家号事业部总经理徐继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他表示,百家号将致力于成为最便捷、最强大的内容发布平台、最活跃的粉丝互动社区和最有活力的内容创业平台。

百家号于9月28日开放注册,上线仅10天,就有32位作者收入超过1万元,253位作者收入超过3000元。单篇文章收入最高6013元,796篇文章收入超过1000元。目前,百家号已经拥有注册账户数超过10万个,通过账户数超过2万个。

相对于其他内容生产者可以借用的平台,百家号确实“钱景”诱人。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努力地争取内容创作者,自媒体行业也被认为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巨大风口,但是内容生产者并没有健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我们是广大内容创作者在百度平台上的利益代言人。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就是把整个社会中最优质的内容原创者和内容贡献者吸引到我们平台上面来,然后把百度海量的流量、巨大的优势带给他们,然后把百度强大的变现能力分配给他们,帮助他们产生收益。”徐继业说。

百家号作者内容发布依托于三个最重要的通道。一是百度最强势的APP是手机百度,手机百度是中国互联网产品中一双手就能数得过来的日活过亿的APP。除了搜索框之外,下面的Feed流也会展示百家号的内容;二是搜索以及其它的百度产品,包括网盘。在同等内容情况下,百家号内容是在内容体系里权重最高,大家搜索相关信息的时候,百家号内容会排在最前面;三是联盟体系内的其他渠道。如WIFI万能钥匙,以及区域的网站等。

徐继业透露,百家号未来五年规划是创造几百亿的收入规模,百家号上的作者将会分享百亿规模的利润。而之所以百家号能够为内容生产者带来巨大的内容变现回报,主要是得益于百度海量的流量和成熟的广告变现体系。

百度的另外一大优势就是技术。徐继业表示,百家号做的是一件技术活,而百度最擅长的就是技术,只有把技术做好,才能够更好地为用户和作者服务。“百家号团队是一个技术团队,有一半以上的人员是技术人才,未来技术人员的比重还会更大。”他说。

比如,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根据百度产品矩阵上积累的用户数据,挖掘用户的行为习惯和潜在的消费场景。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内容,使得内容生产者的内容可以准确触达感兴趣的读者。目前,百度大脑已具备强大的用户画像能力,拥有61.5万用户标签,能够帮助内容创业者解决长尾分发不力的难题,实现内容的个性化精准推荐。

“百家号对于百度来说是很有战略意义的产品。百度内部将其定位为百度内容生态供给侧的改革。”徐继业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