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李克强又去深圳了!双创周背后的深圳魅力

文章导读: 李克强总理来深圳了!库克、马云、马化腾、扎克伯格等大咖也来深圳了!“创新”、“创业”两个词的力量正从深圳席卷全国各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李克强总理来深圳了!库克、马云、马化腾、扎克伯格等大咖也来深圳了!“创新”、“创业”两个词的力量正从深圳席卷全国各地。

10月12日,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下称:双创周)在深圳市举行启动仪式。当天下午,李克强总理在深圳主持召开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与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87位知名创客参会。

1

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

据了解,本届双创周从10月12日至18日举行,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深圳市设主会场,将举办主题展示、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全球创客马拉松、创客工坊等重要活动,北京等各地设立分会场,多角度向社会集中汇报展示各地区各行业双创成果。

在深圳双创周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致辞,并宣布双创周启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市长许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等出席启动仪式。

为什么主会场在深圳?

第一届双创周于去年在北京召开。第二届,为什么偏偏是深圳被选为主场地?

当然离不开深圳这三十多年来始终贯穿的“创新”、“创业”精神。

2015年元旦,李克强总理到深圳考察柴火创客空间,并对创客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创客的奇思妙想与丰富成果,充分展示了万众创新的活力, 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为打造成交流广泛、活动集聚、资源丰富、成果众多和创业活跃的国际创客中心,深圳市出台了促进创客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构筑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的政策链。截至到2016年8月,深圳市资助建设的孵化载体数量达到180家,资助建设创客服务平台44个,资助个人创客创业项目近400个。

在创新方面,到今年8月,深圳已建成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1421家,是“十二五”初期数量的三倍多;1-8月,全市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3.4万件,同比增长34.9%;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1.35万件,同比增长24.6%;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4万件,同比增长58.7%,占全国的52.6%,连续十二年位居国内城市之首。

李克强总理主持座谈会 创客大咖云集 

作为多种文化融合的大城市,除了创新热土和创新氛围,还要大批众多年轻创客在助力深圳快速发展。

当天下午,李克强总理在深圳主持召开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与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87位知名创客参会,其中腾讯公司马化腾、苹果公司库克、德国iF设计大奖组委会威格曼、阿里巴巴集团马云、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等创客大咖发言。

汪滔在发言时介绍,2016年,大疆占据了消费级无人机行业80%以上份额,让外国消费者对中国产品趋之若鹜。美国的时代周刊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具有影响力的50件科技产品之一。

“回顾大疆创业十年的历程,我觉得我们做的事情很单纯,就是埋头苦干,一门心思做出卓越的产品,踏踏实实地创造社会价值。这种做法比较辛苦,要耐得住寂寞,很多人觉得是个‘窄门’,不愿意走。从我们的经历来看,这样的做法是对的。”汪滔说。

作为经验丰富的创客,汪滔还直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鼓励大家各显神通“进窄门”,不要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那些尚未突破的技术、还未出现的设计、仍需培育的市场,正是创业的捷径。

香港国际板集团(HKlB)董事局主席黄词瀚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提到,前创汇总部楼下就是创客周主会场,他对李克强总理、马云、马化腾、库克、扎克伯格、比尔盖茨等各路大咖齐聚,坐落在深圳湾创业广场深感幸福,这也是一年之内已经三次大型国际创客周活动在这里举行,此前,科技部部长,副总理及总理陆续到来这里视察。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深圳是中国的硅谷,创业者的天堂,一座拥有逾350家上市公司的超级总部,一个由无限个传奇故事编织起来的年轻城市,30年间,深圳的GDP增长了3000多倍,年均增长26.9%,‘深圳速度’令世界惊叹。”黄词瀚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

另外,在深圳国际创客成果展演区内,各式各样的机器人竞技展演和FAB 2.0成果,包括“首届机器人选美大赛”、“ACT  Lab机器人舞:千手观音”、“小哈机器人体体验游戏-产品演示及观众互动”等,让人谓为惊叹。

国内的机器人也发展迅猛,近来,一款停车机器人火爆科技圈。这个停车机器人平均可在2分钟内帮助车主实现自动停取车,同时还能使传统停车场新增车位40%以上。

这款被视为“最牛停车机器人”来自于深圳一名年轻创客吴昊,深圳怡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停车机器人利用激光自动导航核心技术,是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导航+梳齿交换”式汽车搬运AGV机器人,定位精准度误差少于5mm,行驶速度最高可达1.5米/秒,通过万向转动设计,能够实现100辆AGV同时调度,解决了存量停车场如何增量的大难题。

苹果将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

10月11日晚间,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长许勤在四季酒店会见了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一行。在席间,库克宣布苹果公司将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并在深圳再开设一些零售店来服务苹果。

3

库克

马兴瑞认为,库克亲临深圳参加“双创周”活动,体现了其对中国创新的高度重视。他还提到,中国年轻人非常喜欢苹果产品,而深圳年轻人更是领风气之先,希望苹果公司用好深圳市场化程度高的利好,抓住深圳建设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的机遇,把苹果公司在深研发中心建设好、运营好。深圳市委市政府将鼎力支持,做好配套服务。

库克认为,把深圳作为“双创周”活动举办地点实至名归,与深圳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也非常契合。

“从我20多年前来到深圳,到现在在深圳扩大苹果公司的研发中心,我个人感觉非常良好。我们将继续鼓励深圳的软件开发,这里人才济济,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势头。我们会支持这里的软件开发者,把他们的软件分享到全世界。我们也迫不及待地想看到他们开发出来的新品。”库克说。

汉能先进技术产品获库克称赞

双创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汇聚一堂。库克也参观了中国的一些创新项目,其中就有汉能控股集团。作为全球薄膜发电领导者,汉能从全国数千家科技创新企业中脱颖而出,携多款移动能源产品亮相双创周。

“是真的吗?太神奇了!”库克在听到汉能控股高级副总裁张彬对汉能砷化镓薄膜电池芯片及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的介绍后赞叹不已。

2

汉能控股高级副总裁张彬(右)向美国苹果公司CEO库克介绍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

当汉能工作人员向库克介绍这款薄膜电池也可以应用于苹果手机时,库克表示“没问题”。此前有消息称,苹果已经有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计划,并在苹果总部研发中心大规模应用了太阳能薄膜电池。

1

库克对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以及薄膜电池芯片技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据介绍,此次参展的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应用的汉能砷化镓薄膜电池,具有柔性可弯曲、易赋型、转换效率高,在高温及弱光条件下表现优异等特性,可广泛应用于汽车、无人机及特种领域。今年年初,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汉能的砷化镓薄膜电池技术最高转化率达到31.6%,创造并保持着薄膜电池技术转化率的世界纪录。此外,汉能的柔性铜铟镓硒电池溅射法冠军组件、共蒸法冠军芯片,转换率分别达到17.96%和17.7%,均为全球最高水平。

“我最大的收获是汉能的薄膜发电技术及产品得到包括库克在内的全球科技创新领袖的认知和肯定,让汉能更加坚定了用薄膜发电改变传统的电力消费方式、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决心!”张彬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