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旅游休闲 > 正文

看山西——大美宁武关

文章导读: 宁武县隶属忻州市,位于山西省北中部,境北以内长城为边,西北以黄花岭为界,西南以荷叶坪山、芦芽山为屏,华北是最大的“森林浴场”——由八十万亩原始次森林构成的管涔山林区。由于古宁武城酷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故又称“凤凰城”。

1

山川秀美,峰峦叠嶂,关城巍峨,云雾缭绕,走近它,你根本不知道身在何处?到了夏季就算是夏日炎炎,艳阳高照,在这里依旧是神清气爽,赏心悦目。这就是山清水秀的宁武县。宁武县隶属忻州市,位于山西省北中部,境北以内长城为边,西北以黄花岭为界,西南以荷叶坪山、芦芽山为屏,华北是最大的“森林浴场”——由八十万亩原始次森林构成的管涔山林区。由于古宁武城酷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故又称“凤凰城”。

2

宁武县矿藏资源丰富:有侏罗纪煤、焦炭、铝土、优质木材落叶松,珍贵的食用菌铝盘蘑菇、松口蘑、营养丰富的蕨菜和远销国外的名优产品凤凰牌铅笔、钢丝锁。宁武是座关城,历史悠久,古迹名胜甚多,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素有黄土高原上绿色明珠之称,较著名的有宁武关、天池、玄池、明代古楼等。宁武关与偏头关、雁门关、平型关遥相呼应,古有楼烦重镇之称,一向为兵家必争之地。宁武历史文化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古老而善于射骑的楼烦部族(或氏族)便活动在今宁武一带。隋代,几十万工匠在今宁武天池、汾源一带,建筑了规模宏大的汾阳宫。明清以来,修内边、筑城池,营建寺庙,宁武一步步发展起来。

3

自战国到明末,宁武地区或边关要地,联络内地和北方少数民族的重要通道,或内地汉民族与北方少数民族的杂居地,民族商贾文化交往的主要地段。宁武特殊的地理环境养育了粗犷、刚强的宁武人民,勤劳淳朴的宁武人民创造了光辉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古代疏通汾水河道、降伏水患的治水始主台骀长期生活在今宁武一带,在今宁武定河村建有“昌宁公家庙”,立祠纪念。宁武也是一个苦难的地方,饱受战火洗礼,生灵屡遭涂炭。宁武建城时间不长,却经历了两次大屠杀。1644年,宁武百姓跟从周遇吉抵抗李自成农民军,城破之后, 百姓被尽屠之。1937年,日军侵入宁武,在宁武屠杀13天,这个当时只有7000多人的小县城,被屠杀4000多人。可以说宁武又是中国近代苦难史的缩影。

4

在宁武县城区,始建于明宪宗成化年间,为了抵御北方蒙古族的入侵而修建的宁武关,可谓历史悠久。宁武关原先周长约2公里,成化十一年扩建,周长增至3.5公里,另在其上建了一座城楼,四同增设敌台炮楼,使关城更加雄伟坚固。宁武关是三关镇守总兵驻所所在地。在城北华盖山顶修筑了一座巍峨耸峙的护城墩,墩上筑有一座三层重楼,名为华盖楼。关城不仅与内长城相连,而且在城北还修筑了一条长达二十公里的边墙。宁武距凤凰山之北,传说由凤凰所变,故有“凤凰城”之称,遇敌侵犯可神奇地飞走。但见城池犹如凤身,城北华盖山护城墩酷似凤首,东西延伸的两堡俨然凤翅,南城之迎薰楼,正如高翘的凤尾。雄居城中的鼓楼,堪称凤凰的心脏,使人产生美妙的联想。万历末年,增高城墙,加以砖包,关城更为坚固雄壮。因其地处“三关”中路,素有“北屏大同,南扼太原,西应偏关,东援雁门”的战略作用。

5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这大约是三晋大地上最清澈透明的一泓泉水了,静得就像一面明镜,清得连条鱼都没有,古人云:“方为池、圆为沼”,这个小小的池塘接纳了从水母洞中流出来的汾源泉水,不涨不溢、冬暖夏凉,沼中之水清心肺、驱邪毒、治百病,被老乡们称为“汾源灵沼”,是宁武县古八景之一。汾河是三晋母亲河,山西最大的河流,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汾河源头四周翠峰叠嶂,那种清纯,那种绿色的幽香,顿时让我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与空灵。桥下便是真正自然未遭人类琢饰的汾源之水,宽仅米半,深只数寸,但极清冽,凉彻肌骨;不禁掬捧在手,一饮而尽。源头处是一个水塘,塘上的石壁上刻有四个大字“汾源灵沼”,石壁中雕有一个龙头,龙口中喷出一股清泉,终年流淌不绝。水极绿,让人顿生凉意甚至不敢多看,怕被这绿吸了进去;池底饰以绿色、淡黄色的光彩熠熠的石头,若漂亮的盆景。源头附近还有一座寺庙,名为雷鸣寺,始建于明朝,后被毁。

6 摄影:李永泉

李永泉 摄

徒步可以来到一条神秘美丽的珍品沟谷,位于宁武城西 45 公里处的林溪山深处,马仑村北侧。整条沟谷长不过十华里,入口处宽不盈 20 米。当地人称之为“情人谷”。一条四季不涸的清泉自谷中流出,在几公里的沟谷内花岗岩上“凿”出十数个令人心醉的连珠石潭和小瀑布,冬季则形成厚达两三米的冰川,直到四月仍可见到。谷内有桃花苑、杏花岫、红桦泽、云杉崖,满目青山绿树,异卉青苔,时见野鸡、松鼠等小生灵穿越其间,是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游乐胜境。进入情人谷,但见小桥飞瀑,清水流淌,说不尽的缠绵悱恻、情谊悠长。沟谷内弯弯曲曲,奇石如洗,植被极好。一条常年不断的溪流从窄窄的沟内流出,在落差十数米的瀑布下,形成连珠潭五六处。最大一处潭深三米多,直径两米多。流水好像从天而降,飞珠溅玉,真可谓大珠小珠落玉盘。久而久之,在坚硬的花岗岩石"凿"出令人不可思议的多姿多态,千奇百怪的石潭。而周围的花岗岩石崖则被潭水瀑布洗磨得溜溜圆光,色彩斑斓。表面上如同五彩缤纷的绸缎。相传年轻恋人游览情人谷可喜结连理、白头偕老。情人至此相互搀扶,你扯我拽,亲密无间,方能攀援游览。

7

从另一条路相反走,可以去到“悬空村”位于半山腰,不上不下,村庄顺崖就势而建,从谷底仰望,好似空中楼阁。沿着弯曲的小径盘旋而上,在这个只有十来户人家的隔世家园里生活着三四十人。房屋错落有致,户户相连,有的甚至还是二层小阁楼。村民的牛、羊、骡圈等也建在悬崖绝壁边上。整个村子面向峡谷,前半部分多以木柱支撑,悬空而建。在其前面加宽,铺就木板,便是村中唯一长约不到一公里的道路。村中一眼山泉,长流不断、清澈甘甜,是全村唯一的水源。在村子栈道上,不时飘来白云般的羊群,闪过翻山农作的村民身影。沿途中文化大革命期间被遗弃的旧房子,可谓给这个山间小路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

从悬空村出来,进到悬崖古栈道景区地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朴雄壮的山门,穿过山门拾阶而上,一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水声潺潺。不知不觉中千余米的林间小路已到尽头,一潭清溪旁 208 级台阶直通栈道山脚,走在石阶上清脆的回声真叫人对大自然的杰作惊叹不已,这就是回声阶,其回音被学者赞誉为"罄鼓声"。悬崖下两条路可达栈道,其一是由木阶和石阶及铁索组成的"普通路",其二是专供猎险者攀越的铁索危崖。栈道在峡谷阳面的悬崖绝壁中间,对面是茫茫林海。罗汉殿是悬崖栈道的第一处建筑也是栈道的起点,面阔三间 9 米,进深 10 米的罗汉殿依山而筑,建筑巧妙利用了后面的天然石洞,洞内有十八罗汉朝观音的塑像,殿名也由此而来。沿着栈道胆颤心惊地转过一处险地,钻过一处石洞,又是一座面南坐北的大殿--毗卢殿。毗卢殿面阔三间,进深 10 米。内有毗卢遮那佛塑像。毗卢佛是如来佛祖的法身。由毗卢殿东向而行,时而心旷神怡,时而胆战心悸,时而弯腰爬行,时而下蹲挪移,一路看不尽的镜中景,历不完的栈道险。据说有的人考证过,当年汉高祖刘邦兵走平城,靠的是这条栈道。如果此言可信,那栈道修筑时间可追溯到西汉时期。

7摄影:李永泉

李永泉 摄

悬崖古栈道另一个山涧就是传说中的石门悬棺了。位于小石门村西极为幽僻的山谷内,峡谷深处有一个幽僻的巷弯,入口石壁如门,巷内林木葱翠,古建专家认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考古专家认为石门悬棺是长江以北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一处崖葬群,极具考古研究价值。

8摄影:李永泉

李永泉 摄

环顾石门内的石壁,并非危岩高耸,仅10至20多米,皆上下陡直光滑,壁顶覆盖着绿树灌丛,石壁上悬挂的木棺,有嵌在岩洞里的,也有露在石壁外的,有用木桩支撑,也有用铁链吊捆的,既有一棺独悬,也有双棺并列的,距地面高度不一,但皆能看得非常清晰,数数竟有11具之多。除此外,在石门周围一带的山壁上,还有零星的悬棺分布。悬棺多在石崖石洞等避水阴凉干燥处,距地面高度高低不一,有近百米,数十米,十数米高的不等。

9

就在这几个景区的周边,山中还有四纪冰川遗留的万年冰洞。的奇特在于以本地洞外的气候条件论,根本构不成结冰的环境,而洞内一年四季冰柱不化,愈往深处冰愈厚。特别是夏天,洞外碧草如茵,鲜花盛开,而洞内寒气逼人,冰笋玉立。而且系全国最大的冰洞,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的永久冻土层以外发现的罕见的大冰洞。洞内四壁皆冰,常年不化。洞中的冰笋、冰柱、冰瀑、冰葡萄、冰钟乳分布于各层空间,晶莹剔透,在五彩灯光的照射下呈现出梦幻般的景象,宛若地下“水晶宫”。 洞内制冷机制最强、冰储量最多,现开发近百米。已开发部分分三层,有冰帘、冰钟、冰花、冰人、冰菩萨等,不一而足。洞内壁上皆冰,堪称一个冰的世界。万年冰洞所在的山之阳却是燃烧千年、异常炽热的千年火山,水火不容,更何况冰与火!然而冰与火隔岭相处,冰洞与火山只隔一山而存,如此截然相反之现象实属举世罕见,堪称“中华一绝,世界奇观”。

9摄影:李永泉

李永泉 

山脉连绵起伏,山崖俏丽,可谓惊险不断,前往宁武最高山峰芦芽山,去往的山路蜿蜒曲则,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可别小瞧道路两旁这些树木,可都是国家级保护物种,存活时间也有上百年了。因形似一“芦芽”而得名,海拔2739米,恰似一尊巨人手擎利剑直插云霄。这里峰峦重叠,簇拥大小200多座山峰,沟壑纵横,崖沟跌宕,溪水淙淙,有大小瀑布30余处。山峰尖峭,怪石嶙峋,林木茂密。每有云雾萦绕,雄峰兀突,如同青翠的芦芽“破土而出,生机勃勃,鲜嫩欲滴,引人入胜。雨后日出,芦芽墨绿色的山体,还会变换出一种火红的色彩,偶尔也可遇到状似“轮”,五彩斑斓的“芦芽佛光”。

10

去往芦芽山的路上得先步行穿过一片森林,当走出这篇森林继续前行的时候,你会发现大自然的神奇与鬼斧神工。你绝对没有见过在高山之上有一块广袤的草甸,当地人叫马仑草原,草原坐落于高山之颠,最高海拔2712米。这块草原不同于内蒙古大草原,这里的牧草比内蒙古大草原的要高三五倍,色彩鲜嫩翠绿。在这神奇的草原上,盛开着各色各样的鲜花,当你一踏上去,感觉松软舒适,真像一块大地毯。这草原中间,生长着许多不知名的高山植物,如鬼见愁。马仑草原阳面是万仞花岗石壁,阴面森林覆盖,顶部芳草如茵,百花怒放,是历代饲牧基地。秋冬之交,百草皆黄。每年春耕之后,周边宁武、神池、五寨、静乐等县畜群上山饲牧,临冬收回。马仑草原顶部有北齐长城,自西向东从脊上穿过,历经数千年风沙填塞,遗址高出地面一米左右。马仑草原顶部有北齐长城,自西向东从脊上穿过,历经数千年风沙填塞,遗址高出地面一米左右。北齐长城北端有明显的壕沟痕迹。远远望去,长城犹如这座山的脊梁。齐长城用当地的紫罗石砌成,极具考古和旅游价值。

11

与马仑草原遥遥相对的就是芦芽山了,相距2公里,芦芽山巅,有金龙池、五龙洞、秀云峰、紫峰崖、凤凰岭、东西火场、大小天涧、束身峡、舍身崖、九桄梯、华严守、说法台、金刚佛堂、龙王堂、太子殿等名胜古迹。海拔最高的佛寺建筑—芦芽山太子殿。《山西名山漫话》记载,太子殿是除西藏、青海外,我国海拔 最高 最险的佛寺建筑。隋唐时期芦芽山的乾元寺、秀峰寺、华严寺、小元涧寺、紫峰寺和金佛堂也可能是建得最为高远的寺院。到达顶峰,一眼望去芦芽山区,森林密布,泉水四溢,野生药材遍地,珍奇动物出没林间,野花飘香,芳草丛生。

12

宁武西南,就是天池。是一处高山群湖,桑干河和汾河分水岭上的东庄村附近。天地湖群,高山环绕,树木掩映,湖水清澈,像一块“晶莹碧绿的宝石镶嵌于高山之巅”。 天池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有300万年的历史了。它是我国三大高山天池之一,世所罕见的高山湖泊湖。古称祁连池或祁连泊。天池也叫“母海”。 天池最早成为游览胜地,可追溯到战国时期,距今大约2300多年。两千多年过去了,天池仍以她那“阳旱不涸、阴霖不溢、澄清如镜”的秀丽光光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美丽的天池是世人游山玩水、休闲度假、避暑观光的绝佳胜地。千百年来,她“阳旱不涸,阴霖不溢,澄清如镜”。盛夏,池滨山环树合,芳草萋萋,绿柳依依;池中碧波荡漾,游鱼逐浪,群鸭戏水,蛙鼓阵阵。晴日登高远眺,茫茫峻岭之间出现一块巨大的无瑕玉璧。红日映照之下,金光四射,池水通红,耀眼夺目,古人题名“天池锦鳞”或“天池霞映”,位列宁武古八景之首。

13

在天池马营海马营村一带,流传着一项旨在祈求平安的民俗文化活动马营“净身节”,又名“泼水节”。每到节日,全村男女老少身穿盛装齐聚街头,相互泼水净身祝福,就连牲畜也会受到泼水的特殊礼遇。很多人都知道泼水节是云南傣族最隆重的节日,在忻州市宁武县同样有一个盛大的泼水节,它的产生比云南傣族的泼水节还要早300年。作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民俗活动正被当地群众渐渐挖掘出来,逐渐成为一种旅游特色项目。“宁武马营净身节又名‘泼水节’,起源于马营海周边民间传说故事送‘瘟神’,其意在消灾难、祈福报、求平安。

每年入伏第一天。山西宁武县当地人延续着传统的过“游伏节”的民俗,即从入伏的第一天开始,当地村民扶老携幼,家家户户都要上芦芽山,避暑,观光,朝拜,祈福。“游伏”即“有福”、“游佛”之意,寓意迎财接福、吉祥如意、强身健体。

14

最具特色的地方舞蹈—盘道梁宽草坪秧歌,也称东山小秧歌。 最远在清代就很流行的宽草坪秧歌据说是一个叫“眼红世”的艺人所传。这位民间艺人不仅善唱,而且值编,口传心授代代相传,弟子特多。该剧至今约有300多年的历史,有70多个剧目,大多曲调优美质朴,表现手法灵活多样,内容贴近百姓生活,有较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小秧歌的表演形式有两种角色,一男一女或一男多女。男角头戴毡帽,鼻插小胡,手执马鞭。女角额前别一彩纸做得小扇,脑后扎一条麻花小辫,手执彩帕或彩扇。一男二女、一男多女的节目叫“开出秧歌”。对唱形式多为男角领唱上句,女角应和下句。伴奏乐器只有打击乐,没有弦乐。打击乐有锣鼓、饶钱、水擦等。演奏先是一起火炮,继而长流水。接着男角登场踏着锣鼓节奏逗角,女角一个一个地出场,边歌边舞。小秧歌曲目众多,一般都有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内容也较丰富。除反映历史故事或移植于大戏的传统剧目如《伍子骨过江》、《血手印》等外,多数反映社会生活和社情民意,自编自演,短小精干,深受百姓欢迎。如《五峰山赶会)、《王小二赶集》、(点瓜)、(砍地》、(担货郎)、(光棍哭妻)、(过大年)、《过小年》、《到湖北》、《下四川》、《顶咀》等等。

15

宁武小吃富于山西特色。莜麦饺饺是宁武人民十分喜欢的一种传统食品。此饺子包馅不同,风味也各异,但莜面固有的醇香不变。其做法是用刚烧开的滚水将莜面和成盆光、面光、手光的三光面团,用两手搓成直径7-8cm薄如饺皮的圆形面片,然后将面片对折起来,把事先准备好的菜(多数为山药丝拌蔬菜,有的可以山药丝拌韭菜茉,也可以山药拌茴子白菜,还可以葫萝卜拌肉丝)包入其内,用手指捏好口封,放在蒸笼,上锅蒸15-20分钟,即可食用。吃莜麦饺饺时最好用传统制好的酸菜汤、再加少许油炝葱花。根据食者口味,还可另加辣椒粉等佐料。其特点是皮香馅鲜,软嫩味美。

16

莜面推窝窝,也叫莜面栲栳栳,这是莜面的一种传统吃法。这种饭是宁武人民的主要家常面食,当地人民自豪地说“宁武三件宝,莜面、山药、大皮袄”。莜面推窝窝,吃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推莜面窝窝的技术较难掌握,没有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是很难做好的。发把式双手操作,动作协调,迅速,一推一卷一立即毕,给人一种特技美的享受。焖莜面鱼鱼,包菜馍馍,活捉拿糕,磨擦擦面……都是宁武县颇具特色的风味食品。承载着数百多年的历史。

宁武它靠着天然的屏障,悠久的文化历史,跟大自然的馈赠,让宁武人民世世代代繁衍不惜,生活蒸蒸日上。它是一块流金溢彩、神奇美丽的宝地,是一方潜力巨大、待开发的热土,一年四季皆为旅游的佳期。不远的将来,神奇美丽的宁武定会成为一处集游乐、观光、避暑、休闲、度假、狩猎、探险、自然保护、区域研究于一体的闻名全国、享誉世界的新型自然风光与浓郁文化交融的旅游区。(李永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