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悲情的麻核桃:一场车祸带走了年迈老人的幸福

文章导读: 本来是共享天伦之乐的一个家庭,因为三年前的一场车祸变得支离破碎,幸福也一去不复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邹锡兰)儿子陈秀成在核桃树下锄草,开心地笑着,对陈有树说:“爸爸,您去休息吧,剩下这些我来弄。”

陈有树猛的一睁开眼,来不急穿上外套,疾步的往山上果园里走,他希望刚才不是梦,儿子依旧在锄草。2013年的冬天,凌晨三点的北京寒气刺骨,陈有树越往果园深处走,心也愈发的疼痛,终究没有看到儿子,希望破灭了。拖着沉重的脚步,这位年迈的老人走出果园,回头看着大片麻核桃树,内心的悲苦瞬间爆发,老泪纵横。

三年里,陈有树每次在梦到儿子时,都舍不得醒来。

1

陈有树在锄草,衣袖上破了个洞

2016年10月8日,记者在麻核桃园见到陈有树。年近古稀、满头白发的他,弓着腰在给核桃树锄草,身上的衣服袖子还破了一个大洞。

“您衣服破了,怎么不换件好衣服?”记者问道。

“衣服破了可以补,钱没了可以靠双手去创造,儿子没了,谁也补不了内心的伤痛,儿子干活的时候就穿的这件衣服,每天穿着感觉他就在我身边。”他微笑着回答,手搭在核桃树枝上,眼神中带着一丝温暖,些许忧伤,迷离的望着核桃树,似乎又回忆起了和儿子的点滴。

本来是共享天伦之乐的一个家庭,因为三年前的一场车祸变得支离破碎,幸福也一去不复返。

陈有树家在北京房山区张坊镇下寺村,这里盛产“磨盘柿”和“麻核桃”。房山的磨盘柿曾被朱棣皇帝封为御用贡品。而麻核桃又称文玩核桃,古时被王公大臣把玩在手,盘核桃也就逐渐成了地位和身份的象征,也成了许多农民生计的方向。

2

陈有树在果园里

陈有树家也不例外,他和儿子承包了村里的一块地,种满柿子和麻核桃。一到夏末,麻核桃树上都长满了绿绿外壳的核桃,散发出苹果般的清香。霜降后,满山遍野红透透的柿子挂在树上,如同一个个朴实的娃娃。陈秀成会一个个小心翼翼的摘下,再拿去售卖。

2013年12月3号,天特别冷,风很大,吹的人刺骨的疼,谁都不愿在外面多呆一秒。陈秀成和往常一样装一车柿子和麻核桃去马路边售卖,寒冬冻裂了他的手。虽然穿着军大衣,但陈秀成骨瘦如柴的身体就像挂在衣架上的衣服,似乎风一吹就会被吹走。

“嘭!”一声巨响,“衣服”真的被吹走了。

下午5点,一辆黑色别克车飞驰而过,陈秀成被撞出百米开外,重重的摔在了地上,血流不止。随后,别克车上走下来一个醉汉,转眼就不见踪影。只留下躺在地上的陈秀成和越流越多的红色血液。那晚风呼呼声,像哀嚎又似哭泣。

闻讯赶来的陈有树,望着已经冰冷的儿子,却怎么哭也哭不出来,随后亲人们一个个赶来,风声、哭声、叫声、警车声一起奏成了悲伤的曲子,山上的麻核桃树一个劲的摇晃着,落叶飘零,仿佛落一地的忧伤。

3

两颗麻核桃,就像陈有树与儿子相依为命

后来,根据现场群众的作证。警方抓捕了肇事司机郭某某。经北京市公安交通司法鉴定中心检验,郭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02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行为,并且当时某某已严重超速。最终房山区法院判决某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然而,郭某某的家人只给了陈有树3万元丧葬费,此后再没有给过任何钱。“衷心希望房山区政府及法院能够关注到这件事,帮助我及时得到应有的赔偿。”

儿子陈秀成的离去,给陈有树带来了无法愈合的伤口。但是,他对社会仍保持着善心,他始终在坚强地生活,他也希望,每一个开车的人都不要醉酒驾驶,要遵守交通规则,这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负责。

就快冬天了,陈有树家的柿子和麻核桃又成熟了。如今,只有他一个人日日在果园忙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