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发改委:上海江苏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在供给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0月10日,记者从发改委网站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调研组赴上海、江苏开展经济形势调研,实地考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重点了解地方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一、上海江苏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上海、江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经济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上海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12956.99亿元,同比增长6.7%,经济运行呈现“三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商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0.6%。江苏上半年实现成产总值36531.7亿元,同比增长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四个指标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0.4、0.1、0.7、0.1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四回升”特征显著。两省市产业结构调整都在深入推进,转型升级亮点进一步显现。总体看,当前上海、江苏在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的同时,发展的质量、效益、结构和动力都不断得到改善,对经济波动的自适应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为促进经济持续转型提供了有力的条件。

从调研情况看,上海、江苏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在供给侧,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困难,稳定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近年来,长三角地区资源、能源、环境约束持续加大,资金、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不仅严重削弱了传统制造业的竞争力,也大大制约了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后劲。这些结构性矛盾的长期累积,集中表现在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不高,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上半年,上海、江苏实体经济走势均比较疲弱,重点行业产销率不高,新开工项目数量不及预期,企业对扩大再生产和新项目投资比较谨慎。对外贸易持续低迷,前6个月上海、江苏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分别下降0.4%和3.2%。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企业在获得信贷支持的同时杠杆率也在提高,潜在风险增多。

二、有关政策建议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稳定经济的治本之策,努力增强制度供给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一)支持长三角实现创新引领型发展。2015年,上海、江苏、浙江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5,对于支撑经济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要支持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使各项改革措施梳理清楚、落实扎实。同时,充分发挥长三角科技智力资源密集、高端产业集中的优势,下气力推动区域协同创新、经济转型。

(二)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将实体经济作为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主战场。集中精力抓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以及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等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程,强化政策工具的统筹协调,下决心优化资源配置,在强基础、补短板上发力,增强长远发展后劲。

(三)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稳增长、调结构过程中,要进一步发挥好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在制定相关先行先试政策时,逐步改变以往按区域划片选择确定试点区域的作法,鼓励更多有积极性的地区进行主动试点。高度重视、系统解决好简政放权过程中出现的不同步、不协调问题。尽快研究明确中央和地方的相关责任和事权。

(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针对市场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导致要素配置扭曲的体制机制障碍,抓紧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同时,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

(五)探索宏观调控的新思路。在经济从旧常态向新常态转换过程中,不能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不能用老套路应对新常态,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紧探索宏观调控的新思路、新路径。要下决心解决好“指挥棒”问题,使地方摆脱“换档焦虑”,引导地方将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上来。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