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美联储在等待“猎物” 中国不能是下一个泰国

在亚洲金融危机时,站在经济链顶端、支配着全球金融资本流向的美联储也是在等待那个最佳的攻击时机:美联储加息,全球金融流出亚洲,刺破了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资产泡沫。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9期)

动物世界里我们会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一只食物链顶端的食肉类动物,如老虎、狮子、猎豹等,它们发现猎物不是立即攻击,而是耐心等待,等待一个最佳攻击距离、最佳攻击角度,或者等待猎物在不经意之间出现错误……然后才会猛扑上去,一口咬住,并置之于死地。

类似的场景在经济领域也曾出现。在亚洲金融危机时,站在经济链顶端、支配着全球金融资本流向的美联储也是在等待那个最佳的攻击时机:美联储加息,全球金融流出亚洲,刺破了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资产泡沫。

而如今美国盯住的“猎物”无疑是中国,它们正在看着或帮着中国出错。但是,要吃掉中国没那么容易。第一,中国经济体量巨大,这就像狮子要吃掉体型硕大的水牛或大象也没那么容易一样,搞不好会被猎物所伤,变成其他食肉类动物的美食;第二,中国特殊的政治制度有着强大的资源组织能力,这也是美国无法轻易击垮中国的重要原因,这就像动物身上有一层坚硬的刺或保护壳。

因此,它们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猎物出错,错误越大越好,最好是受伤、受重伤。中国经济确实存在巨大的问题,比如,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股权融资不畅,而每一次政府托住经济都将扩大中国的杠杆率;再比如,中国房地产去库存的过程中,一些利益所有者无视房地产泡沫,以大幅推高房价的方式转移杠杆,并造成中国房地产泡沫更加严重。

重要的问题还是在宏观层面。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迫使政府投资不断扩大,财政负担日益加重;另一方面,频频出现的人民币贬值攻击,迫使中央银行不能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财政政策,甚至抑制财政政策的效果。这不是一个死结吗?如果一方面大量消耗中国财政能力,一方面大量消耗中国外汇储备,那结果会是什么?这当然是个大麻烦,搞不好会使我们早晚有一天变成“病猫”而受到强烈的金融攻击。

比这些更重要的问题是:我们是否意识到中国经济中存在的这个死结,之后才是有没有方法处理这个死结。中国的宏观经济管理和政策在某些方面是割裂的,尤其是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配合度过低,甚至远不及10年之前,而货币政策似乎更愿意“独立”。这样割裂的结果,会不会导致财政能力和货币能力被各个击破?这并非不可能,甚至很有可能。

国际乱象丛生的过程中,中国能够保持冷静的手段一定是先要做好自我保护伞。就像当年面对日寇强敌,我们主张“要想更多地消灭敌人,必须要先保护好自己”一样。我们现在正在面对“强敌”攻击,如果中国经济出现大问题,比如发生系统性风险,那美联储一定会不断大幅加息,这时再看中国的资产,估计将不再属于国人。而注水的美元也将通过大量收购中国资产,占领中国市场而变得非常强势。看透吧,万万不能发生这样的情况,中国不能是下一个泰国。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

2016年第3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