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唐骏:下一个风口,一定在产业互联网领域

文章导读: 产业的爆发像风,很大的风,可以席卷世界,但是真正的飞翔是即使风停了,它依然可以飞。与猪“飞”起来的本质差别就是风停了,猪马上会掉了下来。

文 |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现在很多人喜欢谈“风口”,在互联网爆发时,他们认为那些公司的成功是因为站在风口上;在互联网遭遇“寒冬”时,所有人都在寻找,下一个“风口”会在哪里。好像只要是站在风口上往下跳,怎么也能飞起来。

产业的爆发像风,很大的风,可以席卷世界,但是真正的飞翔是即使风停了,它依然可以飞。与猪“飞”起来的本质差别就是风停了,猪马上会掉了下来。

21世纪是消费互联网的时代,这个时代可以说是风口论的风口。之所以能顺理成章,是因为从无到有,大家本身就没有概念。许多人对新鲜事物的成功无法用过去的价值体系解释,于是就把成功归因于风口。其实,和发明电灯,用电来照明是一样的过程。

全世界有200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中国就占了50家。而这50家中我们诞生了当下最顶层的公司——BAT,分别占据了搜索(广告)、电商(消费)、社交(关系)领域这三个消费互联网的核心板块。

消费互联网时代,遵循“流量争霸,赢者通吃”的生态法则。最后谁流量最大谁就胜出,社交的胜利者是腾讯、电商平台的胜利者是阿里、网络搜索的胜利者是百度,然后以这三个巨头为顶层,我们见证了百团大战、出行大战、社交大战、支付大战……最后的赢家都离不开BAT的光环。这个时代BAT已经赢了,他们几乎抓住了所有的流量,再有下一个BAT诞生的可能几乎为0。在这个环境下,无论是B2C还是O2O,未来在消费互联网的创业和投资机会越来越少。

于是,投机者开始恐慌,说互联网资本寒冬将至。而许多人其实忽略了风口的本质就是让有翅膀、本身能飞的事物飞的更高。BAT发展的头几年不过是为自己插上飞翔的翅膀而已,所以处于风口上,他们扶摇直上九万里,风小了,他们依然还在飞。

那么下一个所谓的风口在哪里?我觉得一定是在产业互联网领域,这是未来。

产业互联网就是传统企业嫁接互联网,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是“民用电”,那么产业互联网就是“工业用电”。消费互联网时代我们解决了消费习惯,提高了消费效率,那么下个互联网时代我们要解决的是生产习惯了。这是产业互联网时代要解决的问题,也就是机遇。

消费互联网时代是传播价值的时代,产业互联网时代是创造价值的时代。互联网从根本上已经打通了消费端,对于传统行业要做的就是“嫁接”上互联网,通过消费端的大量信息实现精准布局,产品更加个性化、不断贴近消费者真实需求,这叫“互联网逆向商业价值”。目前有显著成效的是消费品、服装行业,中国的服装行业应该向ZARA看齐。

产业互联网发展的现在阶段不是“杀死中间环节”,而是协同共赢。在“互联网+”刚兴起的时候,很多观点认为就是要通过互联网去中心化,要砍掉中间商(经销商、代理渠道等),在目前阶段这是不可能快速实现的。而互联网化的协同管理、自我服务销售平台的搭建,同样可以帮助经销代理的公司来降低成本、提高销售效率,而通过经销商可以收集更多客户的信息数据。在经销商、客户、企业之间建立一个互联网生态闭环。

电带动了工业革命是因为工业用电,互联网带来工业革命未来就是产业互联网的崛起。消费互联网已经到了尾声,产业互联网才刚刚开始。这个时代不是赢者通吃,不是靠烧钱买流量,而是实现工业改造。

无论是资本投资,还是创业、企业改革,产业互联网已经起风了,你准备好飞翔的翅膀了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