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腾讯“开放”5年秀成绩单

如果说5年前发生了一件极为重要的、足以影响腾讯未来的大事件,这个事件甚至都不是超级应用微信的横空出世。

p66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 《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摄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 《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9期)

如果说5年前发生了一件极为重要的、足以影响腾讯未来的大事件,这个事件甚至都不是超级应用微信的横空出世。微信确实为腾讯送来一张移动互联网的“头等船票”,但再伟大的一款产品也无法承载起整个企鹅帝国的未来,而真正能够担此重任的则是同样启动于5年前的腾讯开放战略。

5年前的2011年6月,腾讯正式公布了“开放战略”,而开放也是当时正在进行全面战略转型的腾讯的核心目标。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表示,要开放腾讯与合作伙伴共赢,要在腾讯之外“再造一个腾讯”。之后,开放就成为马化腾对腾讯未来甚至互联网未来思考的关键词,他说:要拿出半条命送给合作伙伴;要让腾讯从一棵大树变为一片森林……

再造一个腾讯

9月22日—23日,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召开,大会吸引数万名创业者、行业精英及舆论领袖到场交流互动。5年中,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已逐渐成为互联网行业创新创业的风向标。

对于过去5年腾讯开放战略的成果,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用了几组数字进行概括:成就了30家上市公司,注册创业者超过600万,实现合作伙伴总收益达160亿,合作伙伴总估值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2011年,腾讯的市值在500亿美元左右,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腾讯的确可以说已经再造出了一个腾讯。

从某种意义上讲,今日的腾讯已经不再是5年前的腾讯,它已经从一个巨无霸的互联网公司,变成了一家平台公司。就在9月初,在港上市的腾讯公司市值冲高到近2万亿港元,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腾讯上市12年来,市值飙升了超过280倍。

“全球TOP10市值的公司中,有6家是互联网公司。而这6家公司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一个平台公司。这些公司的成功都不是仅仅依靠自己努力获得的,而是靠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和分享经济与合伙伙伴一起取得的。”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林松涛表示,在这过去的5年当中,腾讯开放战略也经历了从流量开放,到能力开放,再到生态开放的进化。

过去,很多创业者戏称腾讯由于坐拥庞大的用户和流量,所以做产品可以说是“插根扁担都能开花”。于是,腾讯在刚刚开放的时候,主要就是把平台的流量能够开放出来,让所有创业者的项目都可以在平台上公平地竞争。

但是,互联网创业有非常高的技术门槛,很多创业者有非常好的商业头脑、用户意识,却因为找不到好的技术开发人员,没有办法把想法变为现实,或者因为技术能力不足,有流量也消化不掉。于是,腾讯开始了第二阶段的能力开放,比如腾讯的大数据、云、LBS(基于位置的服务)、支付、安全能力……都可以为普通开发者所用。

但是,仅仅开放流量和能力还是不够,合作伙伴遇到的问题很多来自于线下,也越来越多元化,有的甚至不止于业务方面,这就需要腾讯将开放推向第三阶段。“2016年,腾讯的开放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从建立生态到生态开放,未来腾讯将基于自己的服务、运营与技术能力,携手更多政府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一个更完整、健康的开放生态。”林松涛说。

实际上,腾讯已经把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从线上跨越到了线下。“从两年前开始,我们就和全国各地的政府及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打造了实体的创业空间,让我们的创业者能够不再考虑办公场所的问题,能够在创业初期就得到比如说租金的减免、政府的优惠等等这些好的扶持方法。”林松涛说。

马化腾的“半条命”换到了什么?

“过去,创业者都要回答投资人这样一个问题:你的这个项目如果腾讯也做了,你怎么办?但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渐渐消失了。”美家帮创始人戴洪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美家帮是腾讯众创空间孵化出的明星公司,也是互联网装修领域第一个在新三板上市的公司。这家主打“包工包料777元一平方米”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四轮融资,当然也获得了腾讯的投资。

曾经有一度,腾讯的业务线和产品几乎可以覆盖整个互联网领域,腾讯什么都做,而且在不停地做加法。直到那场著名的“3Q大战”之后,马化腾开始对腾讯的发展模式有了警惕和检讨。

于是,腾讯开始做减法,很多事情不再自己去做,而是扶持合作伙伴去做,这也推动了整个中国互联网从“封闭”竞争走向“开放”竞争。如今,创业者也要回答一个关于腾讯的问题:“你的产品能不能和腾讯做连接?能不能进入腾讯的生态体系?”

马化腾曾多次表示,腾讯会专注做连接,聚焦社交平台、数字内容及金融这“两个半”业务,其他领域都会与伙伴合作。马化腾舍出了“半条命”却换来了无数创业者豁出整条命,从而让“腾讯森林”茂密繁盛、生机勃勃。

当然,这舍掉的半条命也换来了腾讯自身更加巨大的发展空间。“什么都做”只换来了千亿市值的腾讯,而“只做一件事”却造就了万亿市值的腾讯。“孤木难成林,只有赋予开放分享的基因,生态才可能长成一片森林。”马化腾说。目前,这片“腾讯森林”里面已经有了京东、滴滴、美团、58同城、携程……还有数以百万的创业者。

“创业这杯咖啡没有凉”

在此次大会之前,马化腾给所有合作伙伴写了一封公开信,他在信中说:“创业这杯咖啡没有凉。”对于当下的创业寒冬、资本寒冬,林松涛也表示,投资不是变冷而是变得冷静了,不能只靠故事就拿到钱了,这本身也不合理。

林松涛也详细解释了腾讯开放战略的下一个5年新的发展思路,即跨界、跨国和互联网新技术。首先,过去腾讯合作伙伴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领域,但随着“互联网+”发展的深入,未来腾讯的众创空间等“创服”项目会逐步扩展到更多领域。

“比如,我们和上海一起合作尝试做金融方面的众创空间,和横店一起合作做影视方面的创业空间,和金华一起做网红、和广州一起做医疗、和贵州做大数据、和福建做VR……我们在与各地政府合作撬动更多的产业领域。”他透露。

其次,“腾讯森林”也会扩展到更大的范围。目前,腾讯众创空间在全国已经达到18个,还有12个众创空间也已经签约。而未来也会拓展到更多的国家,腾讯也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在美国、韩国、新加坡、以色列等国家推出众创空间。

最后,针对VR(虚拟现实)和AI(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技术,腾讯正在搭建包括基础理论、工程技术、产品实现在内的完整体系,未来也会陆续推出开放平台和行业解决方案,为创业者服务,建立新的生态体系。

————————————————————————————————————————

2016年第3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