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新疆 > 正文

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暨第五届新疆回族“花儿”邀请赛在新疆伊宁县举行

文章导读: 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暨第五届新疆回族“花儿”邀请赛开幕式及比赛在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隆重举行,来自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及青海的“花儿”歌手齐聚在一起同台竞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29晚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暨第五届新疆回族“花儿”邀请赛在伊犁艺术中心圆满落幕。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副主席、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马雄福致闭幕词。

0930_8

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暨第五届新疆回族“花儿”邀请赛开幕式及比赛在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隆重举行,来自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及青海的“花儿”歌手齐聚在一起同台竞技。

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库尔玛什给记者介绍到,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暨第五届新疆回族“花儿”邀请赛,是伊犁州民族团结进步年系列活动之一,必将成为全州各族人民融情会友的省会,也为努力打造天山北坡经济强区、中心城市、向西开放桥头堡、世界级旅游精品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开创团结稳定、民富强州、生态和美伊犁新境界注入了新的活力。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以更高的起点,更宽的视野,找准定位、明确目标,促进文化旅游视野再创佳绩,取得新突破。

0930_11

0930_12

0930_14

在本届演唱会上,既有伊犁州本土花儿歌手创作的《走进伊犁回回家》等节目、也有《盖碗飘香》等一批传统原生态的花儿歌手表演的节目。曾在CCTV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青海赛区“原生态”唱法获得二等奖的索南孙斌,表演了《上去高山望平川》、水红花令《要唱个美好的明天》。《裕固族姑娘就是我》、《捉蚂蚱》《拔了麦子拔胡麻》、等花儿经典曲目,曲调高亢,节奏明快,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在群众中广为流传的水红花令、晶晶花儿令、马营令、三闪令等花儿新唱法,用旧曲填新词,改编后再演唱,既能保持原曲令的风貌,又能展现出新意新味。

一句句朴实的歌词、一首首熟悉的旋律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福。演出现场,由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汉族等不同民族带来的歌舞完美融合,把现场变成欢乐的海洋。

0930_10

0930_9

第五届新疆回族花儿邀请赛评委及新疆著名回族歌唱家、著名巳故国家级花儿传承人韩生元的得意弟子、国家一级演员马良玉说:“新疆回族花儿正在多元文化中健康的传承和发展,传统花儿和新编花儿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是新疆回族花儿发展的一个特殊性和亮点。

本届花儿会承办地,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人民政府乡长马培勋告诉记者:“花儿会”因演唱“花儿”为主要内容而得名。相传已有两三百年的历史。“花儿会”期间,远近的百姓都登山对歌,人们或拦路相对,或席地而坐,歌词多为即兴创作,极具生活气息。另外,“花儿会”还是青年男女以歌为媒、向对方表白心迹的场合。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花儿”艺术,挖掘民间优秀民俗文化,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我们乡承办了此次花儿会,此次活动内容涵盖开幕式、西北省(区)花儿传承与发展研讨会、第五届新疆回族花儿邀请赛、颁奖晚会及美食展、根雕奇石展、特色农产品展、手工艺品展、花卉展、书画展、民间艺人演出等活动,这是伊宁县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花儿”艺术盛会。

0930_13

本届“花儿”演唱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办,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联、伊宁县委、伊宁县人民政府承办。(宋爱民  马俊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