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硅谷大佬》深度系列报道播出

文章导读: “The future is here.”这是用来描述硅谷(Silicon Valley)的金句。在过去,这个地方曾创造无数神话。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The future is here.”这是用来描述硅谷(Silicon Valley)的金句。在过去,这个地方曾创造无数神话。在这里,几乎每十天就有一家公司上市;在美国排名前一百强的公司中,来自这里的公司占了四成,包括惠普、英特尔、苹果、思科、雅虎、谷歌等;在世界前二十大估值达到百亿美金的创业公司中,有超过八成来自于这里。这里还拥有世界上顶级专业数量排在前两名的——斯坦福大学和伯克利大学。科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这里的创业者们充满无穷动力;全球各地、心怀梦想的顶尖人才,汇聚在这里。

2015年12月,刚创业四个月的武卿,以项目总制片人兼总导演的身份,带领五人摄制组来到世人瞩目的科技创新高地——硅谷。此前一年,她是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的调查记者,在央视工作13年,大多数时候都在做揭露黑幕的监督报道。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她坦承:自己是一名文科生,拥有中文、新闻、法律、MBA学习背景和在教育、企业、传媒领域的工作经验,此前的人生,和科技从来没有交集。她之所以把创办奇霖传媒后的第一站定在硅谷,是因为四个月前意外结识了一位硅谷创业家,并受他的影响对科技、互联网领域产生了强烈兴趣。

武卿坦言,在她心目中,硅谷是个神奇而又神秘的地方,这里充斥着改变世界的梦想和令人咋舌的财富故事,很多中国创业者都渴望一探硅谷大佬们的成功秘笈,——这是中国大量企业家、投资人组团前往硅谷的原因。不过,她之所以要来硅谷采访企业、大佬,并非直奔“成功”而去。她想弄明白:这个地方为什么总是能够创新?他们的“创新”,到底有多新?到底是什么在决定一个人或企业的创新意志、能力?他们身上有哪些有利于中国社会进步、企业发展、个人完善的因素?她的奇霖传媒可以为中国和硅谷科技创业者的连接,做些什么?她采访的那些人管理的财富超过五千亿,他们怎么获取如此大的吸纳财富的能力?

一年之后,这部名为《硅谷大佬》的深度报道系列终于完成,首集,讲述全球股权众筹鼻祖AngelList故事的《神秘的天使名单》,于2016.9.8率先推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