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只要有学生证、身份证,30分钟就能到账”,是馅饼还是陷阱?

文章导读: 电脑升级、换部手机、购买健身卡……眼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以个人信贷方式提前消费,催生出火热的“校园贷”市场。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欧阳洁 武涛 郭琳

电脑升级、换部手机、购买健身卡……眼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以个人信贷方式提前消费,催生出火热的“校园贷”市场。但是,这一新兴市场火爆背后暗藏隐忧:一些平台和机构通过低门槛借贷引诱过度消费,不注重贷款人信息保护等等。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校园金融”创新?如何理性对待大学生的消费信贷需求?

 1、“校园贷”有多火?

 2016年大学生消费市场规模预计可达4400亿元

易观智库《2016中国校园消费金融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当前大学生除了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外,还有电子产品、衣服鞋帽、饮食等其他消费需求,而且其中一些人收入来源多样,消费观念和理财意识超前,对消费贷款需求强烈,67%的大学生认同分期消费。

金融的兴起,则迅速满足了大学生们的贷款需求——统计显示,具有代表性的80家大学生消费分期平台中,56%成立于2015年。各类“校园贷”产品种类丰富,额度主要为千元左右的小额现金贷款。金融360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大学生消费分期调查报告》预计,2016年我国大学生消费市场规模可达4400亿元,未来一段时期内将保持每年4%—5%的增幅。

2、“坑”有多深?

 机构过度推广添“虚火”,漠视风控埋恶果,学生忽视风险咽苦果

快速成长的“校园贷”市场良莠不齐,风险隐患颇多。

从市场发展看,很多网贷平台经营不规范、贷款门槛低,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校园市场坏账过高,风险控制压力逐步显现,不少机构已在陆续撤退。比如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趣分期宣布退出校园市场谋求转型,名校贷计划升级现有平台,佰仟金融也下线了学生分期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贷款方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对贷款对象疏于审核,缺乏完备风控手段,这种模式很难持续。

“有学生证、身份证就能办,几乎不审核就可以签订合同,30分钟到账!”多名大学生表示,“校园贷”容易得超出预期——大多数贷款平台只要求学生填写身份证、学生证、家长及老师的电话,少数平台要求学生上传手持证件的照片,作为身份验证。学生开通相关账户后,线上平台能在几分钟内划款到账,开展线下审核的最多3天也能完成签约流程。

过度推广也为校园贷添“虚火”。曾担任苏州大学“口贷乐”校园代理的钟原,主要工作是发促销传单、审核借款学生信息,只要达成一项贷款,他就能拿到合同额3%的提成。

许多机构平台故意设置了许多陷阱,诱骗大学生上当——大多数网贷平台在宣传“校园贷”时,都宣称利息非常低。事实上,如果加上服务费、违约金、咨询费等,利息并不低。有的网贷平台通过设置繁琐的提前还款条件、逾期时故意不提醒等方式让学生支付高额滞纳金。有机构调查表明,一些“校园贷”的隐形年息高达70%。还有些机构暴力催收还款,导致借款学生出走、自杀,深陷个人征信危机等恶性事件。

信息安全隐患也已成为违规“校园贷”孳生的另一毒瘤。许多大学生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不强,在申请校园贷的过程中信息被他人盗用。

“许多学生消费观念不成熟,并缺乏金融知识和自我保护常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在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情况下,一些大学生在攀比心、虚荣心的驱使下追求过度消费。面对天花乱坠的贷款推销,不少学生以为钱来得容易,甚至妄想能耍小聪明不还款,结局往往是以贷还贷、巨债缠身,使自己和家庭深陷噩梦。

3、“校园贷”如何健康发展?

严格放贷额度、完善风控流程、加强信息保护,引导学生合理消费

近日,银监会等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包括“校园贷”在内的网络借贷活动。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办法》,未来各机构主体在发放“校园贷”时,必须考虑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并禁止过度宣传。

“严加管理,是为了呵护成长。对校园金融市场如此,对大学生亦如是。”多位专家表示,通过金融创新满足校园贷款需求,大方向没有错。让“校园贷”实现供需双赢,监管部门、市场机构主体、学校、家庭和学生个人,都要负起责任。

首先,管理部门要细化制度,规范“校园贷”的宣传、营销,禁止诱导式业务推广,加强贷款人信息保护。

其次,“校园贷”平台自身应规范业务流程,加强风控,杜绝仅凭身份证、学生证和所谓的授权书就发放贷款的情况。

“治理校园不良网贷的目的是培养理性的借贷主体,为建设健康的金融市场打基础、‘育秧苗’。”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表示,从小学到大学,应在教育中渗透个人信用、金融常识、消费观念等方面的教育。(本文刊载于《人民日报》2016年9月30日19版民生周刊版)

1467958922390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