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一场说走就走的“实践”

文章导读: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北京大学赴贵州青岩实践团一行八人踏上了多彩神奇的贵州大地,开启了为期八天的调研之行。

64006a5c7cf21958138b1c

“喊上一群伙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实践’,一个火热的季节,总有着无数段难忘的回忆。”

64006a5c7cf2195813a42c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北京大学赴贵州青岩实践团一行八人踏上了多彩神奇的贵州大地,开启了为期八天的调研之行。实践团成员立足于贵州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贵州旅游发展的新契机和新理念,以西南地区特有的历史文化名镇——青岩古镇为实践地,进行走访和调研,旨在感知社会、服务地方,助力青岩古镇的旅游特色发展。

64006a5c7cf21958139221

青岩古镇邻近贵阳市区,与人们传统印象中的水乡古镇或少数民族村寨有所不同,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历史文化古镇。历史上,它曾是一个各种文化交汇的兵屯。正因为此,青岩古镇由于其军事要塞的地位和所占的特殊地理位置,几百年来经多次修筑扩建,形成了其独特的驻军垦屯建筑风格。

64006a5c7cf219581e4a44

历史文化古镇的发展既有其特殊之处,如何能因地制宜、谋求新时期的发展并服务地方经济民生呢?实践团的八名成员试图在感知古镇发展脉搏的同时,让脚步踏遍这座古镇的角角落落,去揭示这一答案。他们顶着骄阳发放问卷衬衣湿透,换回的则是调研中游客对景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各项指标满意程度的珍贵数据;他们走进古镇内各式大小商户,接触质朴率真的当地人、仔细倾听他们的心声;他们走进弯弯曲曲鲜有游客出入的小巷,探索着热闹的景区里一个个安静居所中当地居民们的原始记忆与感受;他们走进当地最高学府贵州大学,与同龄的旅游与文化发展学院的同学们座谈交流,既增进同学间的了解,更在两所名校间铺设了一道友谊的彩虹......

街边简陋搭建的石头舞台上,他们与大热天藏在厚重表演服下的傩戏老艺人促膝交谈;青岩镇政府的会议室里,他们与产业组组长柯启宇对着桌上的古镇周边规划图畅谈天地;景区游客中心里,他们采访了负责景区具体管理的旅文公司导游总管刘家益,了解到当地政府对青岩古镇的“旅游集散地”的发展定位,更展望了未来古镇将如何与周边有机结合为一个大景区的远景规划。

“此次实践远不止这短短八天,返程后,我们将结合这几天观察和采集到的信息,对比丽江古镇、平遥古城等其他类型的古镇,提出我们认为有较大可实施性的一些服务青岩地方的发展方案。”这次的社会实践,这些走出燕园的学子们不仅把目光投向象牙塔之外,投向那陌生而又更广阔的城镇乡野,更在提升自身阅历的同时,以实地走访、发放问卷、社会采风等为途径,逐渐聚焦于调研地青岩古镇所在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围绕作为地处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历史文化古镇的发展定位而建言献策。他们顶着北大学子的那一份荣耀与担当,心中激荡着关注时事、关注社会的一腔热血,以自己的所学、所闻、所见去践行感悟今日之中国,勾勒明日之蓝图。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神奇贵州之行,既带给他们许多珍贵的友谊,同时也带他们走到社会基层,感悟社会、回馈地方。当凝聚着实践团心血的题为《少数民族地区历史文化古镇发展探寻——以青岩古镇为例》的调研报告递交至青岩镇当地政府的桌案上时,这并不意味着句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惟愿像他们以及与他们为伍的数十万的“践行中国之少年”,能够将这一份份火热的感悟存之于心,继而砥砺前行。

64006a5c7cf219581e4143

64006a5c7cf219581e3342

(李佳芊 刘超)

(网络编辑: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