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在江苏常州发布

文章导读: 9月27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上,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峰会隆重举行。该会上,《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报告》面向行业大咖和精英人群权威发布。

《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封面

《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刘照普)9月27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上,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峰会隆重举行。该会上,《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报告》面向行业大咖和精英人群权威发布。报告通过梳理国内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整体状况,深入剖析经典案例,揭示行业发展趋势,为数字创意产业的从业者、投融资机构、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常州连年举办的动漫艺术周推动了中国数字创意产业的迅猛发展

常州连年举办的动漫艺术周推动了中国数字创意产业的迅猛发展

该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已集聚36948家企业、近384万从业人员,2015年产值突破5939亿元,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

数字创意企业踊跃参加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

数字创意企业踊跃参加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

记者获悉,该报告重点披露以下四项内容:

一是系统梳理近年来我国数字创意产业政策的发展演变脉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将数字创意产业作为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该产业将持续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引领社会风尚提供有力支撑和有效供给。我国数字创意产业随着国家政策和科技演变而逐步发展和完善,报告系统梳理了从2009年至今国家主管部门为扶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而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对数字创意产业的未来发展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二是宏观概括世界各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特点。数字创意产业是一种高技术产业,发展数字产业不仅可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形式,还可以促进经济、社会和文化的持续发展。近年来,数字创意产业不断突破创新,成为全球信息服务业中高速增长的新兴产业,同时不断引领全球文化产业的新发展。该报告深入分析了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状况,并概括了各国数字创意产业不同的发展特点,具有很强的行业参考价值。

三是全面客观分析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在各大行业内和区域间的发展状况。该报告在产业细分领域里,对数字创意产业在网络文学、动漫、影视、游戏、创意设计、VR、在线教育等细分行业的最新进展有详尽描述和分析,同时,在区域分布中,该报告详细汇总了北京数字创意集群、长三角数字创意集群、珠三角数字创意集群等全国各大数字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情况,并作了全面客观的梳理与介绍,深入剖析洛可可、奥飞娱乐、三七互娱等各细分领域的知名文化创意企业及典型数字创意企业的发展特点,值得数字创意从业者认真研读。

四是引导从业者对我国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瓶颈形成理性认识。该报告从数字创意产业的产品供给内容、供给主体、消费者层面、创意人才等四个维度分析研究了产业发展瓶颈和背后原因,并对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以引起数字创意从业者、投融资机构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关注、重视和解决,对我国数字创意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