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全球二次元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助力中外动漫文化交流深入推进

文章导读: 9月28日上午,在第十三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上,全球二次元产业联盟(Global ACGN Industry Alliance,以下简称“ACGN”或“联盟”)正式成立。

亚洲二次元产业发展论坛在中国常州举行

亚洲二次元产业发展论坛在中国常州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刘照普)9月28日上午,在第十三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上,全球二次元产业联盟(Global ACGN Industry Alliance,以下简称“ACGN”或“联盟”)正式成立。

全球二次元产业联盟成立现场

全球二次元产业联盟成立现场

ACGN是由韩国win Asia one 董事长吴承鐘、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中娱数字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高东旭、鼎晖投资合伙人陈悦天、早鸟投资董事长谢坤泽等共同发起的国际性二次元产业联盟。腾讯、Ac fun、韩国win Asia one、英雄互娱、起凡数字、炫动汇展、Data Eye等36家中外企业作为联盟成员首批发起单位。

二次元产业是全球泛娱乐产业的重要一环,即将迎来千亿美金的市场份额,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中国近年来政府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二次元内容已经成为三次元世界里必不可少的文化因素。

近年来,中国二次元产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二次元用户规模已经达到2.7亿人次,其中核心用户规模达到7000万人次。与此同时,动漫、动画制作水平不断提高,二次元文化与游戏、影视等其他文化形式的联系日趋紧密。

但是,繁荣中存在着不少待解的难题,比如二次元产业中仍存在着专业人才稀缺、商业模式不成熟、社会服务功能不强、原创精良的二次元文化产品较少、合法经营者的权益保护不完善、盗版严重等一系列问题。

动漫界代表在亚洲二次元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动漫界代表在亚洲二次元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联盟秘书长高东旭介绍,成立ACGN有三个初衷。一是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加快中国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步伐;二是搭建二次元产业链,促进二次元相关产业的聚集与融合,促进产业内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三是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推动全球二次元相关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高东旭还介绍了ACGN的工作计划,主要是建立二次元跨国制作委员会,针对国外企业、视线知识产权、内容方面集体维权和谈判,推动实现产品出口、版权交易和投资并购,促进资本与二次元企业的联姻与合作,建立行业自律规范,组织国际及国内高端会议活动,搭建与政府沟通的桥梁,推动行业人才培训等七个方面工作。

ACGN本着“自愿、平等、合作”的原则,以“合作共赢、互利共惠、共同发展”为宗旨,集聚国内和国际优秀二次元文化创作者、创作机构、传播机构和平台、研究机构、行业组织,正式的组织架构会在今年完成。

联盟秘书长高东旭表示,希望大家持续关注联盟后续的工作,也希望联盟发起单位为行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联盟成立仪式结束后,还召开了“次元世界——亚洲二次元产业发展论坛”,在该次论坛上,NicoNicoCCO横泽大辅介绍了NicoNico的公司历史和发展计划。NicoNico是日本最大的视频分享平台,登陆会员数约为5755万人,收费会员有256万人,平均每月使用人数866万人。横泽大辅十分看好二次元文化在中国的发展前景,NicoNico正在考虑从2020年开始举行“NicoNico超会议”,实现两国线上线下的双向联动。

NPO法人日中电影节实行委员会本部长三田敬在亚洲二次元产业发展论坛上发言

NPO法人日中电影节实行委员会本部长三田敬在亚洲二次元产业发展论坛上发言

NPO法人日中电影节实行委员会本部长三田敬从2006年开始就从事中日文化交流相关工作,参与了《蜡笔小新》《灌篮高手》《龙珠》等作品在中国的放映和出版。与以往单纯地将日本作品介绍到中国不同,他计划与中国动漫公司进行合作,共同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版《蔬菜精灵》动画作品。三田敬认为,今后中日双方的文化交流将会越来越频繁,而中日联合创作影视作品将是双方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方向。

本次论坛上,韩国Win Asia One董事长吴承锺带来《钟虫的故事》《Magic Adventures》《你的血很甜》《绯闻女一号》《流浪猫KITZ》等5个动漫项目,计划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上海炫动汇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树栋分析了全球二次元动漫会展现状;Diconsoft的“纸张王国波尼朗”、常州麦拉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原创动漫IP“麦拉风”和常州九重天动漫设计有限公司的“幻古云界”之《山海奇缘》等项目也在论坛上作了推介。

“次元世界——亚洲二次元产业发展论坛”是第十三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的主体活动之一。本届艺术周还将举办国际动画作品观影周,集中展示《黑猫警长》《金箍棒传奇2》《犹太女孩在上海》等优秀动漫作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艺术周期间,还将举行2016江苏影视动漫年会,推荐江苏重点影视动漫项目,展示江苏动画发展成果,推动影视动漫精品创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