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许家印抛售恒大快消业务 深圳企业成为接盘侠

文章导读: 中国恒大集团在港交所发出公告,称在今天,该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恒大集团公司及其他全资附属公司与不同的独立第三方订立协议,出售集团在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业务中的全部权益,总价值约为人民币27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9月28日早间,中国恒大集团(3333.HK)在港交所发出公告,称在今天,该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恒大集团公司及其他全资附属公司与不同的独立第三方订立协议,出售集团在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业务中的全部权益,总价值约为人民币27亿元。此外,截至8月31日,上述三项业务未经审核的净负债总计为33亿元。换句话说,通过估清快消品业务,中国恒大将获得57亿元的收益。

在地产狂飙的热潮中,恒大剥离非地产业务早已在预料之中,然而突然宣布集中出售三大非地产业务,还是引发资本市场震动!

据了解,上述三大非主营业务的代价的10%都将在协议签订后的3日内支付,剩余代价将在有关协议签订后的3年内支付。

房地产业可谓中国最赚钱的行业之一,而快消品行业则属于公认的薄利行业。当初很多人看不懂许家印进入快消品行业的逻辑。

中国恒大大举进军快消品行业的2014年,正是中国房地产业的低谷时期,尤其二三线城市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而彼时的中国恒大,正在从重仓二三线向一线转型的过程中。

然而,隔行如隔山,中国恒大的快消品业务发展远不如公司预期。2015年恒大曾计划分拆恒大冰泉单独上市,后又撤销申请。根据当时普华永道的审计数据显示,恒大矿泉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月至5月分别营收3480.22万元、9.68亿元和2.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2亿元、-28.39亿元和-5.55亿元,累计额亏损高达40亿。

据悉,三家深圳企业成为恒大的“接盘侠”。

其中:恒大集团有限公司与独立第三方深圳涞涞涞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集团持有的恒大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恒大人参有限公司及恒大销售集团有限公司及他们的附属公司(粮油集团公司)的全部权益售予买方,作价为6亿元。

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及Ace Capital Ventures Limited与独立第三方深圳市明晟都灵商贸有限公司及SunlightProperty Management Limited签订两份协议,将恒大乳业有限公司及Challenger Global Investments Limited及他们持有的附属公司(乳业集团公司)的全部权益售予买方,作价为3亿元。

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及Primal Glory Limited与独立第三方深圳市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及Lipu(HongKong)Limited签订两份协议,将恒大饮品集团有限公司及Sunny High Development Limited及他们持有的附属公司(矿泉水集团公司)的全部权益售予买方,作价为18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